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設計不值錢


La Vie網站上連到Votre,馬上被他們的設計吸引,已經冷淡很久的家飾魂瞬間被引爆,開始一路追查這個牌子的相關資訊,結果發現雖然有個法文名字Votre(您的)但是是正港的台灣設計牌,而且和晶華旗下的平價設計旅館JustSleep捷絲旅合作Art floor,以及,他們的床單枕頭套每一組都要上萬元(驚),於是我再起的家飾魂又冷下來了(好快)。

整件事情事後檢討(Why?),我歸納出兩點很值得討論,第一就是為什麼很多台灣設計牌都要取個洋名兒?而且不會是英文而是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等相當難發音的洋文兒(至少我發不出來),當然我也不是不能理解,這樣的目的是塑造品牌形象,傳遞品牌氛圍,彰顯品牌精神,也就是說只有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才是值得refer的設計強文化,如果叫個樸實的台灣名字例如:美華寢具行,就沒法讓人怦然心動,並且腦中自動播放這床單是由某個性感又聰慧的法國美女一手叼著煙一手隨性畫出的設計草稿(香奈兒看太多),之後來到擁有百年歷史的工作坊由鼻子尖端掛著小小圓圓眼鏡並且頭髮全白的有型老師父,親手一針一線的為妳縫製,是的,Votre專屬於您,熟女就吃這一套。

然後我們就來到第二點,如果這真的是法國牌子是不是就算售價後面加個零,我們就會不手軟的打包帶走,而且還會在跟姊妹們說起這件失心瘋的採購行為時說:畢竟是法國來的運費跟稅什麼的加一加,這還算便宜的呢!

我其實不愛逛街,也不是很精於購物的人,所謂“精於購物“我給了兩個定義,第一是可以找到物超所值的便宜好用貨,不過這才能在網路興起以及39元店愈來愈多之後顯得沒這麼難了;第二是可以清楚了解商品的真價值,而勇於拒絕/下手的人,例如說:很清楚知道這瓶紅酒來自知名酒窖而且年份好風味佳值得一嚐,或是這皮衣材質並非全牛皮而且手工不精細折半買還可以,原價買不划算。

要作到第二點當然不容易,因為你必需認真學習(買個東西搞的好累!)跟收集資料(感謝網路again),當然這也意味著你要交的補習費要有一定程度,才會有最基本的domain know-how進行初步的“值得買/不值得買“的判斷,但更難的部份其實是決定這個商品的“設計“值幾分。

“設計“無法客觀評價(但有時好像又可以,例如村上隆),牽涉主觀但又似有大眾標準(CFDA),就算說全交給自己的心作決定吧!但其實自己的心有時也搞不清是因為大家都說好,還是因為妳自己真的愛;好吧就算妳真的篤定自己的愛意堅強,但為了這個愛意妳願意付出多少錢來作交換的計算,有如藏在大腦中的百慕達三角洲,很難被探測與衡量,人人皆不同,這就讓購物成了一件風險挺高的事,誰想拿著自己的心頭好獻寶時被別人說:你/妳買貴了!或是:這牌子的材質/設計不值這個錢!又或是:你/妳真的好有錢歐!其中以最後一種最討人厭。


照片來源:http://www.votre.com.tw/

我真心的覺得Votre的設計很可愛,很特別,是那種會立刻打動我的風格,而且產品形象照片也拍的很好,特別是那款搭配會飛的藍色大象的翅膀女孩,我想是因為很童話又不會太幼稚,但是要我花上萬元去擁有它,我就猶豫了,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的薪水還沒到那層次,不是設計不值錢。

PS:Vetro的設計其實有個問題,就是台灣天氣熱,一年中真正蓋大棉被的日子不多(還是其它人都用冷氣一年到頭用大棉被?),只要棉被一收,可愛的主圖就沒了,所以床包上也該多所著墨一番才對。
PPS:因為Vetro才知道的JustSleep捷絲旅看來挺有趣的於是又搜尋了一下,發現有人對它的評價是“ICON感很重的另類商旅“,我想AL應該會有興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