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夜市人生 v.s. 新兵日記


以上是尼爾森8/2~8/8的電視收視率調查結果,我很驚訝的發現新兵日記居然超過我心愛的夜市人生榮登榜首,這實在令我很難接受。

就跟很多人會翻著白眼鼻孔噴氣很不屑的從嘴角吐出問句:「誰會看夜生人生啊我的媽!」一樣,我也很想上吊著眼睛邊吐舌頭邊咬牙切齒的說:「現在這種年代誰還要看作兵的故事啊我的天!」。

不成材的男孩兒經過磨練成為男人/沒有自信的宅男變身充滿了炫目攝人的光彩/驕生慣養的七八年級體悟到汗滴禾下土(?)的喜悅/自由自在作自己的young kids在團體生活中找到友情的真諦/兵變讓男人成長反正可以把福利社妹/辛苦出操的淚水與汗水交織成最美的青春樂章/有志者事竟成/我的未來不是夢/希望相隨有夢最美…

軍教片真是一種可怕的片種,可以吸收所有最正面也最教條的勵志箴言也不會消化不良,可以輪迴幾千幾百次還是李興文作班長(其實他好像昇官作連長了),如此金身不敗我覺得只有歷億萬劫的玉皇大帝才能跟他較量一下。

而夜市人生,批評的人會說爆橘拳、飛天麥可、火烤陳美鳳實在太荒謬,其實不只這些,還有大公司作生意只要幾張紙,商業競爭有如幼稚園裡的扮家家酒,有錢人家裡會有廉價碎花布窗廉,從房子一走出來就可以到河堤路上散心,前一分鐘還是白天下一個景就是夜色無邊,矛盾與破綻可說是無所不在,粗糙和差不多是整個表演的基礎氣質。

但是,誰能說裡頭發生的事不是真實的,外遇,私生子,大房二房的悲慘鬥爭;失戀,心破碎,金錢與感情的權衡取捨;家庭,壞爸爸,友情親情既溫暖又傷人。

要把矛盾粗糙,不合現實的佈景與道具忘掉很容易,只要當舞台劇看就可以了,簡樸的空間正可以顯現最真實的感情,讓我們更能專注在人物關係的糾葛,錯亂的情感掙扎,然後從中想到自身處境,思考,討論,然後…


還有什麼然後?看完一場又一場,技巧高超用字精準,你來我往絕不落接的高分貝嗆聲較勁戲碼,與極道地台語俚語情境教學後(關鍵字:“洗面“、“大面神“、“嚨雞破體“),我心理多麼的充實飽滿,哪還裝的下白天上班所有鳥事,剛好可以精神昂揚的展開我的下班後夜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