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今敏 x 筒井康隆 (Update)

照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認識筒井康隆是因為「最後的吸煙者」,認識今敏是因為筒井康隆的盜夢偵探(還是引發筒井康隆興趣的千年女優?),然後今天因為這個新聞我又複習了一遍這些關係和作品,而且,可以算剛好嗎?我才剛看完筒井的爺爺

目前今敏過世的消息還未被證實,所以很多人仍然抱著期待。在這個傳播媒介的多樣性與散播效率遠遠大於過去時代(也不過…十年前吧),反而會有更多無法被證實,驗證,似是而非,雖真似偽的新聞/消息在四處流竄,工具被濫用於是真實的意義變的更複雜。(Update:8/25,就在剛剛被證實今敏逝世了,R.I.P.)

怎麼有點像在介紹今敏的作品呢?盜夢偵探是在說夢,千年女優是人生如戲,前者因為炫目的色彩與畫面給了我當下最即時的震撼,後者就有如一首詩,至今,千代子推開一扇又一扇的門瞬間墮入歷史火海或攀登未來山頂的畫面仍常常閃過我腦海,隨風颯颯的飽滿和服衣袖,讓我感受到純粹的美和力量。

祝福今敏安息在比現實更真實的夢境之中。

至於筒井道隆,當我知道連富豪刑事都是他的作品之一時(原著,以及參一腳演出)覺得此人還真特別,於是想看他其它的作品,結果「爺爺」買了之後放了半年以上,最近才終於拿來看,看完之後的感想是,我當初是為什麼挑這本來更認識筒井道隆啊!第二個感想是此書相當適合拿來改編成日劇或日本電影,但我非常需要其它作品來體驗一下筒井World。


Update:今敏老師的遺書,原來今年的5月18日,他就已經因為脾臟癌末期被宣告即將不久人世,然後在最後回家的日子寫下了遺書。我本來以為,他會提到更多他的作品,作品中的思想與理念,但是他只是很平實的述說自己如何求活,而且是以「自己的世界觀努力活下去」;如何備死,請求親朋好友原諒自己的不告而別,因為今敏就是“這樣的傢伙“嘛。隨著年紀愈大,每次想到閉眼的那一刻,我都會害怕,那種純然巨大的無所知讓我非常畏懼,那一刻的自己過著怎樣的人生的問題,也讓我很虛弱,可以說自己的生命密度已經讓人滿意了嗎?或是可以懷抱感恩的謝意很爽朗的說先走一步嗎?我多想先翻到結局那一頁偷看一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