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這不是純愛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很多時候我會莫名的討厭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如果企畫文案不想辦法多給我幾個關鍵字,例如:成長的苦澀…喔!不是這個,如果加上這種形容我肯定立刻丟到路上除非很大的意外才會再檢起來看,我就是這麼討厭青少年。

會加分的關鍵字是:心靈/宗教的探險(這跟成長的苦澀完全不同)、來自不同文化/世代/家庭(或是來自不同星球也可以)的磨合與相知相惜、黑暗都市人的生活選擇與--略帶尖酸嘲諷趣味與悲劇意味的--感情態度、中老年人的過去回憶與未來、或是歷史片、奇幻片、災難片(所以我看鐵達尼!)、偵探片、動作片…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跟我說這是一部純愛片,我聽到純愛兩個字就起雞皮疙答。

在電影海報上打出大大的“純愛“兩個字,好像就是說:「嗨這世上沒有純愛,所以快進電影院裡來看!」,再不然就像是要跟你談個祕密的協定,你付錢他就幫你重溫年少時的純愛情懷,意思就是年紀大了只有失樂園,不藉助點外力連認人都有困難了還談什麼戀愛。

有時我覺得愛情其實是一件最不浪漫的事,說什麼命中注定的緣份,或是心靈相通的悸動,其實都只是在述說愛情發生時的修辭而已。妳愛他,在看到他時腦中起了化學變化,妳認為那這是因為他跟妳一樣愛旅行,跟妳一樣會跑金馬影展,愛看書,而且文采非凡;但他不愛妳,沒有太多理由,就只是不愛,就算添加再多浪漫元素,製造決定性的那一秒,他還是不愛妳,同樣的理由如果發生在進行到一半的戀愛,結果也是一樣,不愛就是不愛。

所以Tom愛上不愛他的Summer,就只是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而已,500日後的都只是自己的幻想,演給觀眾(就是三十歲後的自己)看的。當然戀夏500日也沒說自己是純愛電影(還是有說?),它只是形式大於內容的失戀記錄,會因此心有同感,但期望會勾起什麼談戀愛的羞澀慾望與衝動,就太妄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