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廚房筆記:紅酒燉牛肉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太常看料理節目,所以我原本很微弱或是說根本沒這個命的料理魂突然熊熊燃起,除了之前說過的紐約餐廳圓夢大作戰,還有一些不是準時follow,但看到就會停下來瞟幾眼的節目,例如:

一點也不實用,作的菜難度都頗高的洛可的實用烹飪 Rocco Gets Real ;賣點其實是被選中的主婦們吃吃傻笑的帥哥廚師到你家 Take Home Chef (BTW,原來他是馬可皮耶懷特Marco Pierre Whie的徒弟,我真的太有眼不識泰山了,但師父的節目沒有徒弟的紅噯);

當然還有愛台灣的型男大主廚,只是詹姆士讓人看了不舒服,而且作菜節奏時快時慢地非常干擾;至於最近發現的吃飯皇帝大,雖然佈景道具是簡陋了點,但以主題料理的方式作為主軸,再小小的模仿一下料理東西軍由大廚給盤子評分,整體一氣呵成比大主廚好多了,只是沒有阿基師作鎮,聲勢就弱了一點,而且那個陳德烈,我看10次10次都他輸,可是又感覺他有放真感情去博,讓我都替他害羞起來了。

總之我只是看到摯友李得分參加比賽作了據說很成功的紅酒燉牛肉,就喜孜孜的跟著照作,而且不知從何而來的信心,認為肯定會成功,特別是將醃了9個小時的牛肉端出來燉煮時,聞到那瞬間擴散到整間小廚房的百里香(thyme)香味,有如時空交錯回到當初在英國陪著home ma邊作飯邊有一搭沒一搭的練英文會話,這種回憶的真實溫度與氣味更是讓我興奮的誤認自己就是那美味關係裡,即將靠著料理重拾人生希望與信心的Julia;或是漫畫美味的關係裡的百惠,可以藉著一鍋黃金湯,將人生轉向,駛向桃花源。

只是沒多久我就醒了,我攪動著鍋內染成深色的牛肉和蔬菜,很不確定這味道是太鹹或是加太多番茄醬?牛肉還算嫩但切太小塊肉味不足,而且鍋子太小料太多,不好翻動的結果就是底部有些燒焦(該死的麵粉),整體綜合下來就是一鍋風味獨特無法定義的跨界燉菜(好啦就是失敗的紅酒燉牛肉)。

AL邊挖牛肉出來吃邊問我:妳知道真正的紅酒燉牛肉是什麼味道嗎?被這樣一問我突然覺得很心虛,也很迷惘於自己到底吃過哪些真正的法式料理?原來如果我甚至沒有體驗過美食的滋味,沒有過熟悉的依賴或是驚豔的震撼,沒有深深的感官印記,我就沒辦法用理性複製,用腦袋作菜,這也是我目前為止只有東方菜系(台式、泰式或日式)才會獲得肯定的原因吧,因為我真心的愛這些料理,這些食物,這些調味與香料,我從中得到的是從裡到外的口腹之慾跟感情慰藉,這畢竟不是把法式料理拿來當作高級嗜好可以相比的。

但是基於重現往日英國時光的願望(其實是失敗的感覺難已下嚥),我決定先從品嚐美食開始,深層地認識紅酒燉牛肉的靈魂,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而AL也立刻貼心的給我兩個連結:

師大芝麻站法式小館法式小館 據網路上說這裡有好吃紅酒燉牛肉。
另外則是L'olivier橄欖小館,而且女主廚Maggie原來就是正在TLC狂打廣告的Maggie魔法料理 Magic Menu的主持人。

而我自己也從回憶中挖到路易十四歐法料理餐廳,這是某位前主管介紹的,但至今沒吃過,而那位前主管也因為環境客觀因素疏於聯絡。食物和餐廳的後面,總是有更多百般滋味的人生故事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