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誰會贏?(Update)


紐約餐廳圓夢大戰 Marco Pierre Whie The Chopping Block這節目非常新只出到第一季第6集,搜尋的結果相關資料並不多,在NBC的網站上也不是太好找(事實上花了我不少時間才從新聞稿裡知道這是NBC的節目不是TLC!真的是非常捉弄人),所以我想應該是個“還要再看看“的節目。

以下是這個節目的標準介紹文:

“英國傳奇主廚馬可皮耶懷特Marco Pierre Whie年僅33歲,就獲得米其林三星肯定,成為新聞頭條人物。但這個充滿爭議又喜怒無常的主廚,更出名的事蹟大概是弄哭名廚葛登藍西。有八對搭檔不怕遭受同樣命運,報名參加《紐約餐廳圓夢大戰》競賽。優勝者將獲得25萬美元作為自立門戶的創業資金。懷特是這群準主廚和餐廳老闆實現夢想的最佳機會,由他以嚴格眼光給予訓練。究竟誰能脫穎而出?“

名廚我只認識阿基師(啊還有波登,但他算名廚嗎?),所以一開始看節目的時候,其實我還曾偷偷懷疑過這個頭髮小卷而稀疏,總是深深的坐進椅子然後翹起穿皮鞋不穿襪的腳,眼睛總是看著鏡頭外,極度喜愛高舉食指不停的點點點指出各種作菜、餐廳經營、以及人生大道理的義大利人(他的口音實在不像英國人,而髮型又太像義大利人)到底是不是夠資格的名廚?還是只是個不能忍受個人意見被忽視的火爆固執義大利人(我堅持)?( Update:安東尼.波登之名廚吃四方,的“英倫戰火“裡介紹馬可皮耶懷特Marco Pierre Whie!原來他真是一號人物。但波登也說馬可現在不像廚師比較像個有錢的義大利巨賈。

同樣是競賽類的真人實境秀,我覺得紐約餐廳圓夢大戰沒有誰是接班人好看,雖然明明前者是真材實料的開起兩間餐廳,真的開張營業作生意serve客人,比起後者素質不一的專案主題(有些實在很像大學生作業的題目,例如:哪一隊可以賣出最多慈善車隊券?),應該會更刺激好看,但不知道是不是說故事的方式不對,或是餐廳作業真的細節太多分工太密難以區分,每一次的比賽我都沒辦法很清楚的從剪接後的影像片段掌握兩隊的合作狀況,每個參賽者的實際貢獻和表現,大部份時候螢幕上都只能看的到鬧烘烘的用餐/待位人潮,兵荒馬亂的廚房後台,每個人都是忙碌的轉來轉去,或是吼來吼去:「給我一份春雞!」

所以我沒從這裡看到/學到太多餐廳經營/管理的招數,這畢竟有點可惜,因為這又不是作菜比賽節目而已。不過光是看到每位參賽couple都是一內場一外場我就蠻感動了,因為外場服務真的不是用時薪100元找個工讀生就能搞定的事(其實也不是搞一個化蝶五部曲就能搞定的事,服務要能感動人要從心作起,沒有靈魂SOP背的再熟也是沒有用)。



不過那天看到第5集,向來強悍的Angela和Samatha母女檔在落敗後毫不避諱的大肆批評同隊的Dean還有Sheri夫妻檔,而這對夫妻也不知怎麼回事居然都不回口(但我從有限的影像中明明覺得身為chef的Angela有致命的錯誤:出菜不及只會兩手一攤罵髒話),兩個人居然都梨花帶淚的說是自已的錯,這如果對面坐的是房地產大亨川普,肯定被斥責說:你/妳都不為自己辯解?你/妳沒有奮戰到底的精神!但英國名廚看似兇惡內心卻挺柔軟的,選擇了哭泣雙人組,還批評母女檔面對哭泣的戰友還罵人實在太殘忍。不過就算是川普,我想也會作同樣的選擇,因為Dean不是主廚,他再爛也不會是影響成敗的關鍵,看過誰是接班人的人一定知道我的意思。

我回憶起過去看過的實境真人競賽,不禁忍不住要作個結論,就是經過漫長的互相攻詰/爭執/辱罵/使陰陷害/激烈鬥爭後,通常可以存活下來的人不是極強--而且多半是個性強過能力,因為大部份比賽都是團體賽,能力不好在一些巧妙的管理技巧與強勢個性下都可以被其它隊友所cover--就是極弱,能力不好並且個性退縮不善言辭,在團體中總是屬於追隨者處理非關鍵性的事務,不強出頭也不會有明確的表態行為。但這種極弱的人卻可以過五關斬六將,在大家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因為注意力都在強者亂鬥),默默的留到最後一關。

當然極弱的人最後要能成王成后還是比較難,但我也有看過因為強者互歐至死,而弱者不知是成長了,還是其實之前的弱者姿態只是掩飾,在山中無老虎時也是搖身一變成大王,這有運氣/機率問題,但的確也是個求勝策略。

想著想著就悲哀起來了,因為我既不是強者,也不是弱者,而是那些佔多數的一般人,覺得自己有能力有經驗,但自信心卻不足以撐起強大的外貌;刻已自制的自尊心又會要求自己在劣勢要所有風骨,不能示弱,所以結果就是,在大概第5、6集時就包袱款款回家吃自己的。

悲啊 。

3 則留言:

  1. 沒有靈魂SOP背的再熟也是沒有用--->這句話給妳個讚

    回覆刪除
  2. 沒有靈魂SOP背的再熟也是沒有用
    這句寫的太好了,我也受教了。謝謝發文!!!

    回覆刪除
  3. 這節目有太多劇本加工後產生的痕跡和不協調感
    感覺那些參賽人員除了廚藝競賽之外,還得當個配合演出得演員
    由於個人非常厭惡這種經過修飾的反應和刻意矯揉造作的對白
    所以我只看Marco和他的貴賓對參賽者的評價、Marco示範教學的時間和團隊面臨供餐時候
    只有這些部分感覺最真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