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敗犬女王 v.s. 鍾無豔

以下因為敗犬女王而起的感慨是在去年二月時寫的,如今楊瑾華儼然成為熟女代言人,這次是演現代鍾無豔「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鍾無豔和夏迎春這兩個古代角色,基本上就是熟女和年輕美眉的差別,畢竟有事要幫忙誰會找美眉,有社會經驗跟儲蓄的熟女當然比較牢靠,但如果要吃喝玩樂,情緒容量比較小,一開心起來可以衝上月球的美眉自然還是首選。

所以把鍾無豔拉到現代詮釋熟女的感情與生活,我覺得這點子挺好,但實際看了幾次,還是失望,我覺得問題一就在男主角明道身上,每次他一出場我就想罵他演的好笨,齊宣(王)是自私怯懦柿子專挑軟的吃,並不是笨,但明道每次murmur都讓我想到愛的真諦,只是如此的比喻似乎也是太好了。

問題之二則是夏迎春,夏迎春可是狐狸精啊!不是空有一張漂亮臉蛋等著被男主角拋棄的木頭美女,夏迎春既愛男也愛女,搞不清到底什麼是愛還是硬要攪亂一池春水,但這裡的夏迎春基本上跟偶像劇裡成千上萬(有這麼多嗎?)和女主角搶男主角的一般女配角沒兩樣,刻板至極。

於是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該去收藏一下真正的鍾無豔,老了可以看(我一直相當積極的為退休後生活作打算)。


敗犬女王 寫於 2009年2月8日 22:59

楊瑾華真的很像壞巫婆,那個鼻子長的就像晚上會熬蝙輻作毒藥的妖女,在楊雅筑身邊一比果真是個會欺負新人的尖酸刻薄熟女,但也因此讓敗犬女王這部戲增加了說服力,如果是一個大美女(例如大S?)來演個敗犬,想必演不出那種既堅強努力又冷淡壞嘴又內心戲超多又覺得自己其實很可愛的複雜熟女心。

畢竟台灣只有二十歲少女的夢幻愛情與陽光奮鬥記,女演員再往上演只能把頭髮挽起來演媽媽(不是乖乖在家持家就是壞壞的拋棄小孩後來又回來認親的那種),好像女人過了二十歲就開始進入冬眠期,被按下消音鍵,如果想再重返舞台不是生了了不起的小孩,就是人生行差踏錯變成縱橫商場冷血沒良心的商場女老闆(頭髮還是要挽起來梳包頭)。

於是結果論造就台灣女藝人不是極度裝小,就是只能極度世故老練然後轉型作通告藝人。這時候還是忍不住參考一下我們的鄰居日本國,從小學、高中、大學、社會新鮮人、30歲,40歲,50歲,每個階段都有代表性的藝人與戲劇作品,甚至是陪著我們一起長大,愛情白皮書 --> 東京愛情故事 --> 戀人啊 --> 長假/三十拉警報 --> 女人四十/四個謊言,再往上也是有的,只是我的年紀還沒到。

戲劇反應人生,甚至是人生沒有的部份,這不才是我們看戲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