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末世薔薇 The Admiral (有雷…喔)


戰亂年代的磅礡歷史背景,亂世離合的兒女情長,個人命運和國家民族既悲壯又無奈的緊緊糾纏,這些都是我熱愛的元素,更別說我是古典愛情故事的忠實追隨者,既含蓄又熱烈,既迂迴又堅定,只有一眼也足以終生,低語輕晤是靈魂相會的見證。

所以我願意為了這些幻像去忽略其它,用熟悉的想像力自行填補電影沒有交待的空白。

其實我們不知道Kolchak為什麼如此深深的被Anna所吸引,然而雖然同樣貧乏,但我比較可以揣摩Anna追隨Kolchak至西伯利亞投身紅白軍慘烈內戰的決心,這是基於陰沉熟女內心永遠存在的浪漫情懷。

為了紀念俄國電影100年的The Admiral,反映現代政局的改變,重新為當年的頭號反革命份子也是海軍名將Aleksandr Vasilyevich Kolchak平反,平實,也平淡的重現他當年的戰功與愛國情操,但和所有尖銳而罪證確鑿的指控一樣,缺乏所謂真相的起伏曲折,深鬱幽暗的陰影暗溝,Kolchak好像一具完美無缺的人型立牌,盡責的發揮指示牌的功能,按步就班帶我們走過沙皇時代結束,布爾什克政權建立,分裂,內戰,死亡。

似乎永遠不會到達終點的西伯利亞大鐵路,從原本策略性的撤退轉變為一路流亡,移動與無止盡的失去與剝落,這過程讓人隱約連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1949渡海大撤退,只是白軍將領Kolchak不像蔣介石,要追隨他的軍人戰至生命殞落,Kolchak自行解散將官,猶如項羽死前欣賞虞姬舞劍,只留Anna在身邊陪伴,面對直闖門前的粗魯紅軍。如果這是正確的歷史細節,的確使Kolchak成為與眾不同的人,不只是軍人而已。

故事的最後Anna從碎裂揚起的玻璃杯碎片中重新見到Kolchak,與他共舞,這實在讓人不能不想起重回鐵達尼號的白髮Rose,雖然這樣的聯想似乎對這段歷史(不是電影)不敬,畢竟真實存在的Anna在歷史事件過後,鄉集中營渡過了三十幾年;而Rose是虛構的人物,在Jack的期待下,認真而用力的活過餘生以證明他的愛曾經存在。但是兩者都足以讓我軟弱溫情,兩者都為我提供一種可能性,就是時間或許會讓事物質變,但回憶將會獨立存在,自行述說它的意義。

更多參考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