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不是不愛

我不是不愛動作片,事實上我從動作片得到了不少樂趣,動作片才有的樂趣。例如就最近看過的幾部:Bruce Willis的Cop out 波麗士很忙,John Travolta的From Paris with Love 諜戰巴黎,Liam Neeson的Take 即刻救援,Nicolas Cage的Kick-Ass特攻聯盟(還是這不算動作片?),或久一點之前的Vantage Point刺殺據點,都還符合我對動作片的期待,緊張,刺激,血脈賁張,節奏明快(好啦這點來說有些人得分不高),精心設計的(超現實)暴力視覺美。

所以上週日下午對我來說,才會是真真正正的災難四小時,動作片快轉二片痛苦難熬三小時。

The Expendables 浴血任務,我滿懷對動作片大明星的敬意,充滿感情的溫習了這些討人喜歡的打仔明星們:Sylvester Stallone!就算我其實從沒完整看過第一滴血,但Sylvester Stallone噯!從小看到大的Sylvester Stallone噯,能不看嗎?Jason Statham!我愛玩命快遞的Frank。Arnold Schwarzenegger!拜託True Lies 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多好看。Bruce Willis!從Moonlighting 雙面嬌娃開始,我就覺得此人可文可武,可陽剛可搞笑,選片有一定水準,長相也有一種不走俊俏路線的魅力。喔還有李連杰,但我對於民族英雄的愛恨情仇不是很有興趣,而且,他到好萊塢之後的片子都只讓人想問聲Why。

不過就此為止了,看完開場讓人感動莫名的三巨頭(Sylvester Stallone,Arnold Schwarzenegger,Bruce Willis)聚首後,接下來我就進入迷濛的狀態中,原因可能是Sylvester Stallone招牌的murmur音,也有可能是因為獨來獨往習慣了的Jason Statham和Sylvester Stallone共事之後顯得平凡無奇,當然更有可能是在前面兩個原因的激盪下,原本應該在動作片中發揮畫龍點晴妙用的主角對白,變的既冗長又多餘。

當然我不會說,讓我和AL昏昏欲睡的原因是劇情不對,大家都知道動作片不需要什麼複雜架構,通常就是危機-->主角現身-->執行任務-->打完收工。只是如果在執行任務這個階段,可以除了精彩到位的招數拆解與精良武器大觀之外,還加上一點解謎鬥智的調味料,就會大大加分(像是史密斯先生雖然也是一路打到底,但是放了一個謎之嬰作hook,立馬拉高整體分數)。好吧如果編劇說想梗真的很難的話,那至少讓打鬥情節緊湊無冷場,千萬不要試圖幫角色加上內心情感戲,結果只會讓觀眾如我在莫名的戰場濫殺無辜的老兵回憶中,忍痛作出暫停的決定。

然後我決定選擇我最愛的Jean Reno,雖然我曾深深的為了他被好萊塢糟踏而傷心(酷斯拉不可能的任務?),但22 Bullets 索命22顆子彈是法國片應該不會出錯?結果我還是錯了,我坐立難安,看到一半還全身冒冷汗有種坐在辦公室浪費生命卻無法逃出生天的感覺。當然,我可以選擇終止,但我可恨的完成癖讓我無法中斷,之前已經kill一部片的事實,就像正子迴子被設定好的機器人,卻被迫違反規則,於是生出無比焦慮的情緒。

我終於完成我的任務,看完這部其實可以用一句話「比較善良的黑道大哥惡鬥比較邪惡的黑道二哥」就說完的電影,想到最近看的法國片實在部部是地雷,幾乎每一部都挑戰我有始有終的原則,而且事後上網確認,果然盧貝松的 EuropaCorp.歐羅巴影業,實在不進則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