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美劇 In & Out (中)


「事實或許會阻撓真相的揭露」這是總是頭歪歪走路大外八,性格孤僻乖張,不時張大眼如貓頭鷹般檢查人臉部表情的Cal Lightman博士在謊言終結者 Lie to me中非常動人的一句對白,而我認為這也是這部戲可以牽引人心的關鍵。

大部份的平凡人都希望知道事實,卻又害怕謊言揭露的那一刻,此時真相或許是救贖,也可以是,在轉換視角後,成為另一個甜蜜謊言。我想,就戲劇來說,曲折離奇,可以瞬間豬羊變色的You lie/You tell the truth的追查偵探是賣點;而就人生來說,如包心菜一樣被層層疊疊包覆掩蓋,無法一眼看盡的人心變化,才是值得體會的微妙滋味,只要你/妳身邊,沒有Cal Lightman博士,這種用微表情 mroco expression就能判斷lie or truth的殺風景人物。

目前雖然還沒進行到他的身世,但我猜測他的敏感與精神潔癖,想必是來自於不能信任/不被信任的恐懼(這也是影集公式之一啊)。只是,這就跟感應對方思考的超能力不能碰是一樣的道理,我一直認為可以全盤了解對方腦袋裡所有細微想法的超能力,和長生不老一樣,都是人類不適合擁有,卻又盲目追求的神話悲劇。因為,支撐人類往前進的力量,應該是對未知的渴望,而不是已知的實踐。

第一季中某集Cal Lightman 的前妻Zoe現身(BTW,這個角色居然是由The L Word的Bette演出,真是surprise),兩人先是帶著尖酸挖苦意味的打情罵俏,後來終於因為案件的對照而情緒爆發。首先是一激動起來就更醜更怪更外八的Cal Lightm大吼說:「妳總是在猶豫,妳連講結婚誓詞時都猶豫!」Zoe一聽就跟著吼回去說:「對!我是猶豫,但任何人都會有猶豫,只是除了猶豫之外還有很多其它的,像是緊張,像是害怕…我想找一個人不會隨時隨地觀察我是不是在猶豫,或是隨時揭穿我是不是在欣賞別的男人!」,That's the point!

只是,我目前還是相當樂意學習人類的微表情 mroco expresion,因為私底下默默的揭穿陌生人或同事的謊言太有趣(也太必需),但對於身邊親近的人,我倒希望自己可以再遲鈍一點,作個懂得相信的人。

話太多分好幾集:美劇 In & Out (上),美劇 In & Out (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