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2013/3/13

早上氣象預報說下午會變天,果然接近下班時開始下起大雨,從10樓的窗戶往外望,就是一片模糊的光影,而且還不時傳出呼嘯風聲。自從上次颱風在大樓門口摔了一大跤之後,每逢下雨走在往捷運的路上,特別是從大樓門口前往十字路口那段路程,特別緊張。就像白老鼠被電過之後就心生畏懼,但我不像白老鼠有其它設計路徑,只能小心再小心,深怕舊事重演。

還好,或許是預先感恩奏效,實際來到摔跤現場後,發現雨並不大,不用擔心整個人進水,只是風仍然大到把雨傘吹到開花。

今天連續幾個會議都很順利,事情有往前進的感覺就是踏實,所以我要感謝自己沒有過度放縱情緒,相信還是最大的力量。


早上上班時,正要一如往常疾步衝下捷運電梯,突然視線邊緣出現極美麗的一片風景,定睛一看原來是對街待角好幾顆木棉花開,滿樹燦爛,藍天襯著橙黃,讓人真的只能由衷感謝,感謝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和動物,總是給予我們意料之外的寬容與驚喜。

才想著這該是魔法般的一天開始,一進入月台,就有一個身材高壯的年輕人,無視排隊人潮,直接往前頭走進,站在旁邊,我心裡想不會吧,但就是會。車子一來他毫不猶豫斜衝入車廂,再迅速的坐在博愛座。再過幾分鐘看他,他全身放鬆兩腿伸直讓所有人都得繞過他行走,睡著了。

我其實也會坐博愛座,我總覺得大家圍著兩個空位挨著擠著是件蠢事,而且我也討厭那些自認為別人該讓座的人,只是這位年輕人,也算是我搭捷運近兩年來,第一次看到完全無視於社會規範的人。

然後就在我靠著另一邊的門口站立,旁邊也有站人時,某站上來一位年輕女生,直接往我們中間,其實不足以再塞一個人的空隙擠去。原本站我旁邊的人默默的移到一旁,而我忍不住想多看她兩眼。

和美麗的木棉花一樣,這兩個年輕人的舉動都是小事,都只佔據我人生的幾秒鐘,或幾分鐘,但卻有可能對我的心情造成更長時間的影響,或佔據我記憶的一個角落。

不是要說什麼小確幸或小阿紮這種文青表態,我只是很有趣味的觀察,人是如何的被影響,被引導,被改變,就是從這些連續不斷的小事開始。

例如週末我在饅頭山的小公園時,看著再熟悉不過的外籍看護挽著老人的手緩慢散步,我突然想到,等我老到那種時候,身邊會有人扶著我嗎?如果有,恐怕也會是這些陌生人,看護,社工,幫傭(如果我還有錢),這麼一想,突然覺得自己跟陌生人有所關連,再也不能,也不要,因為對方是陌生人,就吝惜給予善意,或只是一個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