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2013/2/5 (記2/3讀的書)

2/5的第三篇,但想說的是2/3禮拜天,為了怕燙髮無聊而隨手帶上的書“寒顫“。當初是在Costco買的,只看了書皮介紹就決定了,因為這兩年開始喜歡上推理小說,不是因為童年回憶的福爾摩斯或亞森羅蘋(不過既然說到了,我必需表態,個人偏好亞森蘿蘋,雖然他的書比較像冒險小說而非推理小說),也不是紅到都北歐美國要拍兩次電影的龍紋身的女孩,噯,也不是日本那些從戰前到戰後的大師如江戶川亂步或宮部美幸,當然也不是東方快車殺人事件的阿嘉莎女士(我小時候聽到有人說家裡有整套的阿嘉莎克莉絲汀全集,而且還看完了,心中都會湧起一股敬意)。

反正就是開始看推理小說的時間算晚,而且也不是系統化的follow東西名家,一開始真的只是因為,推理小說是唯一可以把人完全的抽離日常生活,進入另一個世界,真正作到give me a break的書種。

說唯一是誇張點了,科幻小說也是辦的到的,古典浪漫主義小說(是浪漫主義,不是浪漫小說!)也是可以,只是推理小說的失誤率通常不會太大,一開始只要選個評價不錯的作者(或直接選擇大師級的作者),挑個有趣的謎團(通常書皮上就寫了),就可以enjoy幾小時的忘卻自身煩擾的樂趣。而且更棒的是,推理小說常常是系列作品,只要一開始的印象不錯,就可以跟主角繼續查案下去(只是系列作品這通常是雙面刃,至少對我來說,介於熟悉與厭煩之間)

總之,我看到書皮上介紹“寒顫“的作者羅斯.麥唐諾是“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終身大師獎及英國推理作家協會金、銀匕首獎得主,曾任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席,在美國冷硬派推理作家中,有著上承雷蒙.錢德勒,並啟發勞倫斯.卜洛克與丹尼斯.勒翰等後輩的大師級地位“,而且,“麥唐諾辭世後,村上春樹撰文悼念,透露生平所讀的第一本原文書,便是他筆下的偵探盧.亞徹推理小說,對他的每一部作品,皆是徹底喜愛!“

然後我就買了,放了好一陣子之後才撿起來看,結果忍不住一口氣看完。

其實一開始的語氣與風格,讓我覺得自己在看某種老派的劇情小說,但愈到中段,人物與情節複雜度升高,愈來愈吸引人。但是我今天廢話實在太多了,我其實要說的只有一件事:

為了了解什麼叫冷硬派推理,我查了雷蒙‧錢德勒等作家,赫然發現錢德勒就是“我是許涼涼“裡面提到的,和大他18歲的西西有著糾纏一生的愛情與婚姻的錢德勒,然後,這跟“寒顫“裡的情節,某些程度有些呼應。

研究顯示,社交對於人感受“快樂“是有幫助的,但沒想到這種書與書之間的脈絡與關係,也是能讓人開心。


有些後繼無力,因為中間被老闆叫去訓話,而我現在總是想冷靜下來,理性的回覆,而不只是唯諾應事檢討。但寫blog的心情就淡了,而且時間滴答響,我要回家過生活了。

P.S. 網路上唯一找的到的錢德勒與西西的故事連結,先記下來:http://culture.ycwb.com/2012-04/06/content_3763658.htm (不得不說,現在太多資料只有簡體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