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2013/1/20

還是想再說些事。

我發現自己愈來愈熟悉,也愈來愈依賴這裡的環境,就連我的家鄉都沒給過我這種感覺。

雖然巷口的自助餐我吃了好幾年,公車站牌是從小學等到高中,鄰居裡誰有外傭,誰有不肖兒子,我都知道。但我不知道他們住哪裡,我也不知道如果我要作指甲,按摩,洗頭,走路5分鐘可以到的菜攤,衣服送洗的乾洗店,或是可以坐比較久的早餐店,我都不知道。

我知道離家多年,我的生活形態已經改變太多,多到回家時會有距離感。我依戀與依賴的向來是人,不是地方。

三重時更不用說,現在回想,我不了解怎麼可以允許把自己困在那間房子,任由外頭一如荒漠。

如今,我和K說,除了作頭髮和工作我必需千里迢迢的渡河遠赴台北市,其它所有的一切,我都可以在這裡完成,洗頭,美甲,按摩,菜市場,寵物店,乾洗店,五金行,甚至鄰長是誰,我都知道。還有多的數不清各種作法的鹽酥雞,魯味,水餃,麵店,魯肉飯,小火鍋,串烤,日本料理,越南料理,美式餐廳…我的選擇多的不得了(只是不見得都會吃就是了)。甚至,我還認識了某些店老闆,雖然這依然不是我所樂意的,我只希望可以隱於市,而不是去便利商店領網購的東西時,一踏進全家店員就拿出寫著我名字的包裹;或是,一走進小吃店,店員就喊出我打算點的食物。

當初和S提到如今我是一個人生活時,她滿臉驚訝,說:妳能一個人生活嗎?當時我只是笑著說對呀對呀沒辦法,事後她的表情一直浮現我的腦海,我這才發現,她的反應是要讓我知道,我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子。

我單身時在永康街住了幾年,那時從來沒有人問我:妳能一個人生活嗎?怎麼過了幾年,我成了一個無法自己過活的人?所以,依賴,脆弱,需要被照顧,無法克制的傾斜是我後來養成的習慣?

因此,雖然孤單,但我非常感謝建立起與環境的關係,這樣的熟悉與預期知道如何被滿足的規律,多少是支持我正常生活的力量之一。我知道自己不喜歡也不擅長與人建立關係,但這不代表我不想建立我的小小世界。

但是,生活了十幾年的地方,我也能離開;曾經無法自己生活,也這麼活下來了。所以,就算現在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必需離開這裡,我相信我也能辦的到。

只要我記得這份關係曾帶給我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