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廚房筆記:家常魯肉


雖然我常常在噗浪等公眾場所撒潑宣稱自己很會作菜,是個天才型的選手,但其實作菜這門道理我想我連邊都還沒摸到。

我篤信凡事皆有中心思想與主軸邏輯,如果可以先掌握這些基礎,作任何事必然得心應手,觸類旁通。而作菜/料理這門學問在我看來,首先需要了解各種煮食法的原理與作法,接著是各種調味醬料的味道與功用,再後來才是食材的了解與熟識。我相信這種說法會被大部份對作菜/料理有興趣的人(不是職業人士,我人生中至今沒有認識哪一位職業廚房人士)評為囉哩叭嗦跟想太多,所以我想應該也只有我才有記不住食譜的痛苦。

先別說特別上課學來的菜,就算是自己看書/查網路作過的料理,只要隔一陣子要我再作一次,我都會發現中間何時要加酒,何時要加醋/或不加醋,我完全忘的一乾二淨。而我認為這問題就出在我不了解原理,就跟化學實驗一樣,因為根本不知道所謂的加糖提味是提出什麼味,所以每作一次忘一次,完全進不到腦袋裡。

所以我決定之後每作一道菜,不管多家常的菜,都應該作個筆記,把自己的作法與感想記錄下來,這樣才會有累積的知識,在暫時找不到一個可以組織性學習的方法前,我得放下一些執念,用不同的方法來自我學習。

總之,就是往前走呀,不走就不會動,講大道理和廢話真的是我的強項噯。


家常魯肉
  1. 將一顆洋蔥切碎,先蒸熟,然後煮開水將洋蔥丟進去開中火煮,因為最好可以把洋蔥煮成泥狀高湯,所以水要放多一點慢慢煮。
  2. 差不多時(媽媽煮菜都是差不多就好),把魯肉和肉塊丟入(各半斤,也是大概就好),倒酒去腥。
  3. 加醬油,或是鹽,但其實味道已經夠了,我煮兩次都沒加鹽。
  4. 加上豆干(目前我只煮過豆干,本來是想試著魯其它的食材例如蘿蔔,但想想太冒險了就作罷)。
  5. 開中小火煮入味,但此時一定要注意水量,雖然如果有點小鍋巴會讓魯肉多了熏烤的風味非常美味,但一個不小心會整鍋爛掉,不可不慎。

這是媽媽和美容院阿姨學完之後轉授給我的食譜,用洋蔥作底真的滋味天然又好吃,底下是在家養傷時搭配阿舍乾麵的麵條作了魯肉麵,好吃到我想封自己為妙手小廚娘(已經封了)!只是當時太興奮,急著吃,只用手機拍了張模糊照片,而且碗的邊上還黏著兩粒肉末,實在也太家常了。(Update:還好後來又拍了一次,這次應該有比較增添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