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廚房筆記:白菜肉丸煮 (Update)


這道菜是從超市順手拿回家的某廠牌調味料宣傳DM上學來的。這種看似過於簡單不認真的DM食譜,反而因為去蕪存菁講重點讓我覺得輕鬆無負擔,而且因為是為了推銷商品,所以總會有使用商品的偷吃步,說實話也蠻方便的啊。

但這次我真的沒注意DM上原本要賣什麼商品,只是因為白菜肉丸煮本來就是我喜歡的菜色,又不需要太複雜的食材,而且這麼冷的天氣,我腦海中一直浮現暖暖的氤氳熱氣下,在軟嫩清甜的白菜湯中載浮載沉,飽含鮮美湯汁的手工肉丸…。而且不趁放假在家時試作稍嫌費事的手工丸更待何時?

白菜肉丸煮
  1. 食譜上說絞肉200克只需加鹽和薑末就開始順時鐘攪拌使之有黏性,但我還是加了一點酒,而且還把冰箱剩下的蝦仁剁碎一起拌!
  2. 本來很懷疑這樣就會黏嗎?該不會最後還是要加點太白粉之類的,但結果真的很黏,只是一攪拌就發現我切的薑末太粗了不夠細,我想這是因為我匆忙買的薑是某種圓胖短的老薑,纖維本來就比較粗,下次要改進。
  3. 煮水,開了之後把捏好的肉丸丟進去煮,但我必需說我捏的都很不圓,有些根本只能說是肉團,大概捏出了8、9顆,每顆都不比外面的貢丸大,下次要多拌點料,丸子要大顆一點比較好。
  4. 倒入超重本高湯!因為之前買了蛤犡但沒用到,於是用微波爐加熱煮熟,再把殼去掉,剩下的湯汁與肉就冰起來作天然高湯。
  5. 接著丟白菜,想吃的各種菇,然後就開始是中小火慢煮熬出滋味。
    Update:忘了寫,我有加蔥白! 加了之後湯頭滋味果然多了一點活潑味,這就叫層次吧(是嗎?)。
大成功啊!本來擔心白菜沒先炒過,湯頭會沒滋味,但耐心等待後的鮮甜滋味又讓我陶醉在妙手小廚娘的光暈之中,而且那肉丸,雖然樣子不美而且太小顆,但也成功的嚇到AL,而且味道也挺不錯,只是個頭小比較沒辦法感覺到一口咬下湯汁溢出的感覺。

冬天可以自己煮一鍋自己愛喝的湯,跟家人一起暖了也暖身子,這真是我之前想像不到的幸福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