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廚房筆記:焗烤蔬餡水筒麵


最近天氣實在太冷了,冷到我不只不想出門也不想洗澡不想化妝不想梳頭也不想換衣服,每天就穿著睡衣晃悠過來晃悠過去。只是早上在王貞乃的制約下,仍然可以作到冰水洗臉(邊洗邊覺得這算是一種奇蹟吧),並且可以在洗完臉後隨便套個外套立馬出門去隔壁巷子買菜。或許是因為呼吸著帶雨水的冷空氣,會生出一種物極必反的喜樂與生命力,而且青菜水果雞鴨魚肉還有素菜熟食一式擺開,伴隨著從早上六點就開始的市場叫賣,永遠都給我身在此間此刻的踏實生活感,這向來是我非常需要的元素。

只是買完菜回家後就再也不想出門,反正現在可以靠自己溫飽肚子。禮拜天先是弄了一個自家的涮涮鍋,湯一喝下整個身子就暖起來了,身子暖子心情也好了,可以餵飽自己跟別人真的是件神奇的事,就如同京極堂說的,這是一種式,而役使式神的能力就是一種咒術,非常神奇

於是接著一股作氣練習了之前在mama de masion學的焗烤蔬餡水筒麵,因為之前沒有烤箱,有烤箱之後沒心情,一直到半年後才作第一次,成果還不錯,雖不完美但至少知道原因,值得下次再作一次。

食譜看起來非常簡單,沒什麼陌生食材,而且上次也學到什麼是Mozzarella和Parmesan,所以我心想除了對烤箱還不熟悉之外,其它應該沒太大問題。但結果是每一步都還是有一些想不到的小地方需要注意,而且在份量上出了很大問題。

焗烤蔬餡水筒麵
  1. 大鍋加鹽煮水,水開後丟進水筒麵煮15分鐘,然後沖涼備用。
    我沒有煮麵鍋,所以用一般的蘋果鐵鍋,想說悶著快熟,所以水開丟下水筒麵後就蓋上鍋蓋,結果大水漫金山,再加冷水或是關小火也沒用,後來才想到該把蓋子拿掉,如此這般方能煮上15分鐘。
  2. 切蒜頭,洋蔥也切丁狀。
    其實家裡沒洋蔥。但不想再等所以照作,只是忘了這樣子內餡份量就會不同,這也造成本次最大的問題。
  3. 茄子,黃椒,紅椒,小黃瓜各80公克,切丁狀。
    我視80克這種數量如浮雲,憑感覺的切了3/4紅椒,1/2黃椒,1條小黃瓜,一條茄子,但這種隨性果然之後遭到報應。另外切丁小感想:椒類必需亮面朝上比較好切斷,除非妳用的是江湖上知名但我也沒用過的陶磁刀。
  4. 橄欖油加熱爆蒜頭,開始炒洋蔥,約烤3分鐘,接著加入上述蔬菜丁,再炒2分鐘,然後加上鹽和黑胡椒再炒一下起鍋。
    PASS!
  5. Mozzarella 200克也切丁狀,以及50克的Parmesan,和剛剛炒過的料一起攪拌。
    問題來了,此時我已經發現整盒的水筒麵煮好後像座小山,餡料根本不夠,雖然還有蔬菜可以再炒,但Mozzarella只有200克,如果現在用掉就沒後補了,所以保留了1/3,只用2/3的量作攪拌。結果,結果當然就是不夠香,不夠Juicy,牽絲的不夠。
  6. 開始手工填塞水筒麵內餡排列在烤盤內。
    只完成了約20~25管的水筒麵(剩下的水筒麵大概是一倍的量),而且本來以為填塞的很充實,但一吃之下才發現處處是空心,但填餡時又不能弄破麵皮,所以也是學問一個。另外就是只有橢圓型烤盤,硬是互相擠壓的分兩次進烤箱,我要大烤盤!
  7. 最後加上70克的Parmesan放進烤箱,200度15分鐘,大功告成。
    此時小氣主婦心態又發作,Parmesan意思意思的灑一下,結果馬上又遭到報應,香味不足,色澤也不夠,第二盤趕快補上,但受限烤盤形狀,總是沒辦法均勻。
    而且不知道是否尚朋堂烤箱火力比較強,有些麵皮乾了一些,下次試試低溫一點。
最後拍照時覺得怎麼擺盤都不美,水筒麵的顏色也似乎太白了,心裡想果然還是有差呢,但後來不死心去翻了上課時的照片一看,發現也是處處空心啊,所以現在只需要決定是否要趁年假時,下廚煮給媽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