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糖蘋果


看了三個傻瓜之後,有一種說不出的淡淡尷尬,原因是這部片獲得了認識/不認識人的大力讚揚,甚至有些美譽是“這輩子最好看的電影!“(不過,網路上大部份的comments都可以簡略的歸為熱血文化的短期症狀,本來就不該以為奇),但我是真的覺得還好,情節流暢,故事緊湊,這些不該是成功的祕訣,而是必要;而劇情走向無意料之外,人物感情從一而終,明確無灰色地帶的價值觀,這些都足以讓一個故事顯得樣板而枯燥。

只是,看完之後,我想起07年去LA出差時遇到的美式焦糖蘋果(Caramel Apple)。

業界知名的女強人副總,在第一天晚上帶著大家吃飯,她說起在她前站出差地點澳洲作的壯舉--攀登雪梨大橋 BridgeClimb。問她不怕嗎?她說,我怕呀,上面風超大,我咬著牙不看下面撐過去,為什麼撐?因為我要給我兒子看,媽媽都這麼勇敢了,一直接受新挑戰,你也不能害怕。

飯後,一行人漫步在Pasadena這個小鎮,因為怕生,因為緊張,因為語言與人所造成的異物感,I'm not there,但仍得振作加入這個歡愉隊伍。突然,有人從路旁麵包店的櫥窗看見 Caramel Apples,五顏六色的引起眾主管一陣嘩然,副總說這非得試試,大家都挑一個我請客,於是大家開始熱烈地討論與挑選,就我一人小聲的說不用了,我向來不愛甜食,Caramel Apple加上糖粉等配料看來好巨大,我深怕那黏膩感會把我淹沒,我就更加無法在異鄉的夜晚存活。

聽到我的拒絕,女強人副總輕描淡寫地說要多嚐試呀嚐試新東西,就這麼轉身和總監們共享Caramel Apple沒再多加勸說。只是幾秒之間的小事,只是看似無意的一句話,沒有電光火石的頓悟,也沒有雷霆萬鈞的人生轉折,然而每當我回想自己當時的格格不入,或是在那工作環境裡的慌心不定,我總會想起那顆不被嚐試的糖蘋果,被漂亮而甜蜜的糖漿與蜜餞包裹起來的青蘋果,像是說明我的怯懦會讓我錯過了什麼。

三個傻瓜裡的Rancho說,心是很容易害怕的,要常常安慰它,所以 Aai izz well成為學生們的口頭禪,甚至最後還救了難產的嬰兒。從當初的工作離開,跌跌撞撞過了幾年到了今天,我無法感性的隨之複述默念心誠則靈的咒語,但阻止我輕下判斷的,是我的心的確常常感到害怕,未知令人害怕,但在正面挑戰無知恐懼的探險之後,更令人卻步是經驗性法則,猶如天生的疼痛閃避機制,讓我覺得,自己離糖蘋果愈來愈遠。

還好還有一句話:如果這麼害怕明天,那今天怎麼過?雖然這不是答案,更不是終點(雖然電影演的像是),但這句話有種任性的蠻力,在某些時候的確是管用的。

1 則留言:

  1. 我之前也抱著期待心情去看三個傻瓜,結果也是整個沒Fu的走出來.因為這裏面的好人壞人寫得太絕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