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爸爸你在哪

因為凡事都愛作比較分析,所以這次又想來比較一下同樣以父愛為名的海洋天堂父後七日。前者是講述身懷絕症的單親爸爸,獨自撫養自閉症兒子的辛酸無奈與恐懼;而後者則是由出身嘉義鄉下現在則是光鮮粉領OL的女兒,以斷續的旁白敘述父親喪葬儀式的荒謬與瑣碎,以及在這過程中對父親的模糊回想與雖遠實近的痛苦想念。

兩者同樣都以倏忽而來的死亡陰影去彰顯父親的輪廓,但或許是我想像力太貧乏,或是我缺乏足以參考的座標值,也可能是說故事的人欲振乏力(我個人比較傾向這個選項),不論是扮演海龜的爸爸,或是拿粽子祝女兒18歲生日快樂的爸爸,我都沒有在電光火石的瞬間興起我向來很泛濫的孺慕之情,或是幽情哀思,連錯覺也沒有。

實在說不上精采的海報

父後七日說了守靈時的冗長與疲累,說了摺紙蓮花的生者糾葛,也說了孝女白琴和禮儀樂隊超現實的表演,還說了以慰遺留者的排場,罐頭塔,議員致贈輓聯,造假的遺照。每說一件事,在這土地上共享記憶的我們,就會心一笑,或是哈哈大笑,但就跟看Discovery的民俗記錄片一樣,我會被提醒著思考媽媽最愛的東西是什麼,或是我不要白琴只要頌經,但是,作完這些檢查功課之後,爸爸在哪裡?

爸爸的的影子模糊晃動,有時在佈景裡,有時在照片裡,或是會突然從眾人的話裡蹦出,生者時間繼續前進,死亡卻完成了另一邊的時間狀態,用匆促粗糙的生活步履紀念死者,很容易奏效,特別是我們擁有如此戲劇化的道別儀式與態度。只是父後七日的爸爸在我眼中,已經被模糊處理到無法辨識,只有在最後的機場裡,稍微顯示出他的重量或是機車上的那幅相片,算是留了一個位子。

這海報八股到讓我想起楊惠珊的我兒漢生

或許是我太冷酷,因為父後七日據說讓許多人淚眼婆娑無法繼續,而海洋天堂也是,但是只能說巧合(?),我雖然可以順利的跟著海洋天堂的劇情走,李連杰的海龜爸爸的確也讓人很驚豔(第一次看預告片時我到一半才發現這個疲累而面目糾結的老爸爸是那個亂人兄弟的龐青雲),只是故事說的順是一回事,說的讓人隨著故事百轉千迴又是一回事,而且無緣無故的跑出知青代表桂綸美實在讓人倒盡胃口,似乎對導演來說,“想成為某種樣子“和“實際上是個什麼樣子“重要多了。雖然影片開場的無盡汪洋上孤舟小帆動人心神,但愈到後面,實在跟真情這些通俗電視劇的情節沒兩樣。

還是是我個人的經歷,讓我同樣不認得爸爸,不懂的感激爸爸的好?也許是,也許不是。類似題材但爸爸換成媽媽的馬拉松小子,的確就讓我真的進入,開始體會,不被摯愛的孩子認得記住,會有怎樣的人性展現,但又因為生為母親,無論如何都無法放手的痛苦。所以海洋天堂是因為爸爸本來就不是懷胎十月的那個人,所以那聯繫顯得淡薄,還是說故事的人太過一廂情願,急於彰顯被期待的親情姿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