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瓦解

放下過往,著眼未來。反省、回顧與暫停意味濃厚的這段日子,為全年做個盤點清算,藉以為下一站人生釐清路線脈絡。某親友的健康警訊,促發對宗教信仰、生命意義等心靈議題的關心。雖然工作火力不強,但遲遲未見起色的某事業瓶頸,年底將被瓦解。黑暗隧道盡頭傳來微光,已可看到終點。提防粗心失財失物。愛情載沈載浮。



這是瑪法達對於水瓶座在2010/12/23到2010/12/29這段期間運勢的預測,而我也是在那時聽到L早在上半年就因為生產時的併發過世的消息。

剛聽到這消息時驚訝多於哀傷,時間與距離會遲鈍人類某些本能反應,因為太長太久只是透過久久一次的blog更新,或是FB上的活動分享來維持妳和這個人的關係,於是等到真實迫近眼前時,妳反而覺得一切也太虛幻了。

我和告知我這消息的M說,怎麼會?L是我所認識的人裡面,最最虔誠的教徒了,妳知道嗎?她和她先生是在教會認識的,當初的緣份是在她先生車禍重傷時,善良的L隨著教眾一起在手術室外日夜禱告時所牽起來,後來她先生奇蹟似的復元,她們最後終於結為連理。妳又知道嗎?她一心一意想為神奉獻,為教會奉獻,當時她最大的人生心願就是到大陸傳教,為了實現這個美夢,她同樣日夜禱告,後來她和她先生用自費到了內地,她在非一級城市的美麗偏鄉過了心靈上最快樂的幾年,而生活上,她也在那裡有了她第一個小女兒,小女兒的名字很有巧思,寄托了她人生的最美的喜悅和希望。

這是她從大陸回來後告訴我的,然後我們就開始疏於聯絡,我們被人生的浪潮打散,對彼此的信仰與遵從規範無從置喙,也沒有適當的語言關心,但我一直記得,她所帶給我的一切,她對於神毫無保留的信任,對於信仰力量的全然信心,總是不時的從我記憶中跑出來,對照著我所有的無良無明,那差距隨著時間蜿蜒流逝,在我心中刻畫出不同的地貌。

她說,為什麼成為神的子民,是因為一句話。教會的弟兄姊妹問她,妳的人生目的是什麼?這句話驚醒了她,她說她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生活不就是生活?目的什麼的都太形而上,不切實際。好吧我承認,後面那句話是我說的,L不會這樣說,她只是就此踏上實踐的道路,不因疑惑而終止,而我則是自豪的自問自答,分析,辯證,從來沒有實踐過什麼。

我知道L試過好幾次,想和我分享她所體驗過的衝擊,我參加過L教會的許多活動,聚餐,行動劇,二手市場,還有一次,我參加了教會姊妹們義賣的繪畫課程,當時的我頗樂在其中,課程結束不再繼續讓我相當失落。只是我從來沒有真正進入過L的世界,我是個抱持著懷疑論的旁觀者,冷眼旁觀。但時至今日,我才發現自己回望的眼光已然不同,我還是懷疑,但渴望著相信。

只是,任何事,任何事,包括工作,包括談戀愛,包括婚姻,包括家人相處,所有的領域L都緊緊遵守著神的教誨,那為什麼,神要作這種安排,讓她留下她的女兒,新生的兒子,還有飽受變故打擊的先生,獨自一人,孤伶伶的離開。

我猜想,如果我還有機會,和L像過去一樣面對面的聊天,如果我真的開口問了這個問題,L應該也會聳聳肩跟我說,我不知道,但神的安排有其道理。

我也只能這樣猜想,而不願意讓我的感情與遺憾氾濫,讓這樣一個可以美麗的故事,被死亡帶向幽暗的深谷。


然後,我看到瑪法達的下一句:遲遲未見起色的某事業瓶頸,年底將被瓦解。我又開始猜想,神對我有什麼計畫?在我即將進病房開刀揭曉謎底的日子,在大部份的人都在歡欣鼓舞趕赴跨年盛宴,連空氣都佈滿了熱烈躁動分子的時候,許許多多的人生新局與奇異消息開始散佈流傳,幻化成無限想像的此刻,我不知道到底什麼事情會瓦解,或是,靠我自己可以瓦解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