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選擇

實習醫生第六季,不記得是episode12 的State of Love and Trust 還是13的I Like You So Much Better When You're Naked,裡面有個case是,正在約第四次會的男女朋友,突然間女生心臟病發被送進醫院,此時正值親友團聚的感恩節,認識不深的男生考慮一番後決定捨棄家人陪在女生身邊,只因為女生沒有家人,男生希望她醒來時不要只有一個人。

手術後的女生沒有了心臟,依靠體外維生器存活,善良的男生決定繼續陪伴她,兩個人一起等待Christina Yang所說“器官移植最好節日“的新年假期。後來女生等到了新的心臟,重生的她在歡欣鼓舞的同時,卻被只約過四次會的男生拿出的戒指驚嚇,男生深情款款的說在等待的日子裡,他看到了女生面對這打擊時的堅強與所有一切,“我確定妳就是我要的人“善良的男生如此說。

京極夏彥塗佛之宴裡,曾經在記憶,意志與個人存在的大旗之下,延伸性的討論到愛情的產生與存在性。似乎是多多良與鳥口的對話,又好像是華仙姑的自白時,提到了吊橋理論,也就是當人走在震盪劇烈的吊橋上時,腦部會分泌出某種近似戀愛的物質,所以在橋上不論見到誰,在擦身而過電光火石的那幾秒,將會是愛情的開端。

但是真正維繫關係的,是共享那平凡無味的日常,可以共享平凡無味的日常,才是家人的真義。在吊橋的激情之後,這是京極夏彥對於家庭的定義,我覺得也是對於長久情感關係的定義。塗佛之宴裡失去家人的刑警就是失去了這份普通的日常,只剩耳語操縱,只剩思想誘惑,吊橋的激情。

然後實習醫生第六季episode 14的Valentine's Day Massacre,裡面有另外一個愛情case,是由西雅圖最適合約會的餐廳,在情人節倒坍的瓦礫堆中被救起的領班為大家述說的愛情case。他認識她十幾年,從年輕單身時,兩個人就一起試菜,研究美食,她固定造訪餐廳的日子是他最開心的時光,直到有一天,她帶了另一個男人來,之後“她們“仍是每週光臨一次,每次都是由男人點菜,她順從,而他在旁邊默默的服務,作她們的好朋友。

她們的談話愈來愈少,後來幾乎不說話了,我只擔心如果她先生走了,她會很孤單,我只希望讓她知道,她不孤單。滿頭灰白的領班終於在大難不死之後吐露心意,而這深深的打動心腸冷酷但感情脆弱的住院醫生們如Grey或Alex,大家睜大眼睛好奇一場忘年之愛可以在意外中萌芽。被暗戀的女士手術後清醒了,面對旁觀者的期待,她說(找不到原文,意思到就好):

我喜歡他嗎?當然!不然我為什麼每個禮拜都去那間餐廳?但他什麼都沒說,直到有一天我遇到我先生,他人很好,溫柔又風趣(and so on),我作了決定,之後我們還是去那間餐廳,因為我先生喜歡那裡的菜,他幫我點菜是因為,他知道我愛吃什麼,我們後來說的話不多,但有時,不說話也很舒服…我當初作了決定,而且過去的幾十年,我每天都作了同樣的選擇,我愛我先生。

這是我聽過最不激情,最腳踏實地,但卻讓我忘也忘不掉,充滿力量的動人情話。


BTW, 說我熱愛實習醫生,但我居然一直不知道自己只看到第五季而第六季早重播N遍了,但是慢點看其實也沒不好,因為就不用等第七季等到很失落。特別是第六季終於離開第三季開始的荒淫醫生路線轉向正途,有穩定的relationship也有對未來不同想像的矛盾衝突有one night stand但下床後也是煩惱“he loves me? he doesn't love me? “而不只是for fun;有工作/愛情哪一個才是真正自我的猶豫;有很多的選擇,也有很多的決定,然後是後悔,然後是往前進。

據說Grey戲外懷孕了所以這季明顯的減少戲份,而戲裡和Derek穩定的post-it婚姻,也讓Grey少了許多招牌的陰鬱與內心糾結,就連她的的變態姊妹花Christina也因為Owen而進入一種相對安靜的狀態,感情/性伴侶的迷惘與荒唐就交棒給Lexie繼續下去,但她畢竟是個乖孩子,所以只有溫和版的三人行。而我本來以為少了內心的黑暗,這戲就不會再迷人了,但可能我沒自己想像的這麼愛趨黑禁白,而且,on call room不再被頻繁使用,第六季排除了所有可能會讓我開始厭煩實習醫生的理由,That's so c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