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廚房筆記:火腿蛋奶烤Strata (還有腸胃炎)

滿桌宅配年菜大魚大肉

今年過年前採買了一堆食物,一心想著要親自下廚讓家人知道我已非吳下阿蒙,結果計畫果然總是趕不上變化,首先是因為過於興奮宅配年菜買太多,整桌子大魚大肉的吃了好幾天,輪不到我作什麼貢獻,接著更驚人的是,我在初二半夜就腸胃炎上身,先是每半小時就胃絞動如榨汁機般狂吐,吐到空無一物了還是繼續吐膽汁和水,接著開始狂拉(但跟吐比起來,拉肚子真的不算什麼),整個人發燒發冷的想說自己是不是有那個命過完這個年?

最後終於還是去掛了急診,此時不得不說地區型教學醫院還真有其必要,在生病虛弱的當下見到雙和醫院整齊排列的呆板建築物,和急診間明亮刺眼的日光燈,就有一種安心得救的感覺,我就是一頭被馴化的都市羊。

急診室裡出乎我意料的人相當多,而且除了少數不明原因撞到頭(喝醉?)的案例,大部份都跟我一樣是腸胃炎,或是感冒,為我看病的醫生應該比我年輕,相當精神的為我診斷的同時還跟護士閒聊,似乎我是他今天第N個同類型病例。人類在享樂的時候果然判斷力會降低,允許自己作出平時根本嚴禁的蠢事,以我來說,就是大啖肥油層層的東坡肉再搭上兩碗白飯,只是,讓人感傷的是,明明年輕時可以連著幾天吃到飽也沒事(但會變肥),怎麼現在不過“稍微“油膩點身體馬上就say no,不知道再過五年,我的身體又會給我什麼驚喜?

不過,對於這次腸胃炎的起因,AL持不同看法,AL一直認為是年菜不乾淨,或是我沒用心保持廚房衛生標準(這種不同看法就是一個廚房永遠只能存在一個主廚的原因),Anyway, 在判東坡肉有罪前(而且諶媽媽的東坡肉是真好吃,只是短期我不想再聽到這三個字了),我必需承認我的身體狀況不佳也是個原因,因為當時只剩早餐可以讓我證明自己並非吳下阿蒙,所以儘管初一從鹿港玩回家忙完後已是半夜,我仍是開始火腿蛋奶烤Strata 的備料工作(終於繞回主題),但根本是頭重腳輕昏昏欲睡啊。

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終於料比較足,味道比較夠,最後幾幾乎被吃完不知道算不算證明了我已非吳下阿蒙呢?


火腿蛋奶烤Strata
  1. 吐司切邊塗奶油,接著切小丁。
  2. 六個雞蛋跟等量的牛奶打勻,加鹽巴、胡椒,也可加其它喜愛的調味料如羅勒。
  3. 火腿切絲,洋蔥切丁
  4. 橄欖油熱鍋,加點奶油增香,炒洋蔥丁,炒火腿絲。
  5. 在烤盤內部塗奶油,然後舖麵包丁,倒前面打勻的牛奶蛋汁浸滿,舖炒好的料。
  6. 接著舖起司,可直接放整片或切絲。
  7. 放第二層的麵包丁,第二次的蛋汁,炒料,起司。
  8. 此時可以先放冰箱,第二天再烤,或烤完放冰箱第二天再吃。
  9. 低溫烤即可,避免起司跟蛋太熟太老,約170~180度。
  10. 但沒說烤多久,我的經驗是至少要25~30分。
(這是TLC Maggie魔法料理介紹的食譜,這節目現在已經停了,但AL都幫我錄了可以慢慢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