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廚房筆記:那不勒斯蕃茄鑲肉/法式烤蕃茄


有烤箱之後一直想嚐試一些“簡單“的烤盤料理,再加上過年時買的起司需要銷掉,但又不想再作水筒麵,於是搜尋之後決定嚐試烤蕃茄。

基本上參考了兩個食譜,一個是法式烤蕃茄,一個是那不勒斯蕃茄鑲肉,前者在沒烤箱時就很想作作看,但真的打算作時,覺得還是後者比較簡單(不用炒料)比較適合懶散的我,而且前者棄蕃茄子不用也讓我很難理解,所以結論是法式烤蕃茄比較像清淡的前菜,而那不勒斯蕃茄鑲肉則是可以吃飽的輕食,而我選擇後者為基礎,再參考前者作一些小小小變化。

不確定是義式或法式的烤蕃茄
  1. 將蕃茄從中間切開成兩半,將內餡挖空。
    其實蕃茄沒想像中好掏空,而且中間有梗(筋?),所以要用力切斷,取出後還得先切碎,否則待會拌內餡時不可能拌的勻。另外這裡參考La Vie Dunce說的,把蕃茄切口向下在紙巾上吸水等待下一步驟。
  2. 將蕃茄內餡,絞肉,雞蛋再加入味霖、米酒和鹽及胡椒等調味後攪拌作填塞內餡(還可以放蔥末),接著LC說放入撕碎的隔夜吐司但我沒有,而且本來以為不放也沒關係,但看到如湯汁的內餡就知道不行,於是改用La Vie Dunce說的麵包粉,立馬OK
  3. 另外此時我還加入了兩邊都沒說的Parmesan一起拌攪,不只是因為我有很多,還因為我愛吃。
  4. 接下來就很簡單了,把料填入蕃茄中,然後再灑上很多的Parmesan,將蕃茄略煎後放入烤箱。我設定的溫度是180,大概需要先預熱烤爐後烤20~30分鐘。
    煎蕃茄是LC的作法,但我其實不能確定煎到蕃茄底部都破皮了再去烤,對於整體味道會有什麼影響?
  5. 裝盤,灑上 Parsley(我只有乾燥的),一方面是調味一方面是裝飾,完成!
    我現在才發現La Vie Dunce除了Parsley也有用到Thyme,下次也可以試試,但說實話對香草的知識與味覺認識還差很遠,例如為何這裡是用Parsley我就不懂。
果然是一道簡單又成果極豐的好菜,既好吃,而且是可以吃飽的減肥料理,賣相也佳,完全可以建立起廚房生手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