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廚房筆記:香草嫩蛋 (還有Maggie的香草共和國)


陽台上新來的朋友薄荷又招來另一個新朋友,
優美的身形像美雅的媽媽! 後面是迷迭香

TLC Maggie的魔法料理只播了一季節目就停了,我其實很好奇後面的原因,總覺得這種主題性的料理節目應該蠻受歡迎的才對,難道非得型男主廚,或是小粉紅小黑的才能吸引人?我和AL猜測或許是因為Maggie的破鑼嗓帶來的異樣感,但這如果真是這樣…也太不勝唏噓了。

總之這次試作的是Maggie在第二集的香草共和國中介紹的香草嫩蛋,作法一點也不難,但是我學會了如何作西式的嫩蛋(或炒蛋?其實我不確定名稱,只會說是brunch裡滑滑嫩嫩的炒蛋),雖然還有可改進空間,但至少有個樣子,不會只是一些令人神傷的碎蛋片。


其實完整的食譜是下襯蕃茄洋蔥醬汁,上面再放煎過的培根,但我只想先試所謂的嫩蛋:
  1. Thyme百里香、Barsely巴西利、Basil、Rosemerry迷迭香四種香料切碎混和(香草可置換,此時如果和奶油放食物調理機一起攪拌就是香草奶油,可沾麵包吃),然後放入蛋液中,再加入鹽巴、胡椒,然後放置一段時間讓蛋汁吸收香草味道。
  2. 打蛋,Maggie說很多人以為要一直攪,其實過度攪拌蛋液也不對,但哪裡不對她沒說。
  3. 橄欖油加奶油,小火熱鍋並讓鍋內均均都沾滿奶油。
  4. 倒入蛋汁,此時重點來了,要用木鏟不停的從蛋液中間畫圓攪動,不能停止,並且在蛋要開始成形成就要離開火爐(不然蛋片又要出現了!),然後繼續從中畫圓攪動,攪到你覺得形狀剛好,嫩度剛好才停止。

蕃茄洋蔥醬汁
  1. 蕃茄去皮去子切丁,去皮的作法之前媽媽也教過,底部切十字放滾水煮一下,起鍋放冷水就會很容易去皮。
  2. 蒜片加洋蔥丁炒香,再加入蕃茄丁,以及高湯,還有新鮮百里香(百里香和蕃茄很搭),接著煮十幾分鐘就可完成蕃茄醬汁。
完整的香草嫩蛋就是用這個醬汁舖底,再放上嫩蛋,再放上煎過的培根。最後也可以灑上Parmesan,還有裝飾的香草,完成。

 
要作西方料理,香草實在太重要,以下是香草共和國的其它介紹
‧Rosemary 迷迭香,風味強烈,搭配豬肉,羊肉,家离。
‧Thyme 百里香,非常搭配蕃茄,雞肉類,海鮮類,具殺菌功能。
‧Basil 羅勒,香草之王,台灣用的品種就是九層塔,泰國叫金不換,義大利菜必用。
‧Mint 薄荷,種類繁多可跟任何香草搭配,可作甜點和搭配肉類。


同場加映:Maggie的魔法料理第四集的主題是我最愛的蛋,所以我先看了水煮蛋和蛋沙拉的作法。這兩個看似簡單,但不知道方法還是有差,我之前作蝦仁蛋沙拉時就因為憑感覺煮蛋,結果蛋殼非常難剝,把蛋表面剝的凹凹凸凸的,非常難看。

水煮蛋
先把蛋放進鍋裡,再加冷水去煮。水開後再煮5、6分鐘,並且攪拌一下,然後降溫加蓋子再煮5、6分鐘。煮好的蛋取出浸冰水或冷水,就會很好剝殼! 煮的時候也可以加鹽或醋,用老蛋煮也比較好剝是另一個小祕訣。

蛋沙拉
把水煮蛋切碎,加入美乃滋、鹽和胡椒,有芥茉也可以加進去,再放進切碎的芹菜和蔥,攪拌後就完成了。如果想要豐富的口感還可以加入甜椒、洋蔥,甚至蘋果。


謝謝Maggie,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