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年輕人

時間果然是最公平的一件事(只除了學生時代,那時的我彆扭孤僻,注意力只放在自己身上,以及欺負我的人身上,時間對我來說根本是靜止的,因為不論每天寫了多少份考卷,讀了多少課本,但每天的生活永遠照舊,有往前走嗎?會有不同嗎?答案是悲觀的)。

但日子在出了社會之後有所不同,此時的我可用意氣風發來形容,雖然薪水少的可憐,腦袋裡的東西同樣少的可悲,但是身處在滿辦公室被工作折磨經年,脊背佝僂,面容枯槁,對人生長吁短嘆的前輩之間,我嬰兒肥的臉顯得容光煥發,豐腴的屁股與大腿安然的塞進為上班生活採購的老氣套裝裡,自我感覺非常良好,我覺得自己俐落幹練又精神。不會化妝沒關係,下班後的邀約之多讓我確信自己魅力無窮,聰明解語,對世界有不落俗套又別具一格的獨特見解,青春神力無窮。

此時我有了未來,除了在環境刺激下的靈光乍現,我熱衷和前輩同事對話,從他/她們的生活中擷取我喜愛的片段來組合我的未來,例如小如姊,她說她每年會出國兩次,然後她正和未婚夫商量買車,Liata你愛她,當時最火紅的車種;例如慧姐,長相甜美據說婚前引發男同事之間的你爭我奪,最後是由學歷好Title佳的課長得標,婚後生活幸福美滿,慧姐說課長什麼都買給她;又或者是玉姊,身居高職備受重用,獨身未婚反而讓她光彩奪目,雖然她嚷嚷著自己已經三十好幾,但我們翻譯成:有錢,有才,還有人生無限可能的自由。喔,而且,她似乎和年輕又帥氣的副總有著浪漫的曖昧。

當然這裡面不是沒有相對黯淡,不適合作為人生樣本的姊姊們。有嚴重口臭,而且臉上總是冒著和年紀不合的青春痘的紫姊,她總是拉著我們這些小朋友到旁邊,說慧姐老是覺得自己漂亮就挑工作,叫我們別學她,還有玉姊,她太強勢了,以後她就知道了(知道什麼呢?我嘟嚷著),小如人好,只是呀,她對老公太心軟,要像我一樣,管緊一點,男人是一定會在外面風花雪月的。

我不喜歡紫姊,主因是她口臭卻又特別愛挨近了說話,而且她總是制止我們對未來的美好想像,生活裡還有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沒這麼容易。但我比較聽的進去只有溫柔的小如姊說的:人生有一好沒兩好,她不是不知道準老公的花心,但她認命。我從來不想認命,但小如姊的寬厚與鄉愿適合作年輕人的好朋友,而且,我才沒她這麼軟弱易妥協呢,我這麼相信著。

然後,然後,一開頭不就點題了嗎?時間是最公平的事,我有一天也來到了姊姊的年紀與輩份。現在的我瘦了,臉龐不再天真圓潤,佈滿了疲累冷酷的線條;再也不穿兩件式的套裝,因為只怕太符合年紀;我還是聰明解語,但僅止於在暗地裡的吐嘈挖苦,少了甜美,多了刻薄;我對人生與工作還是有很多與眾不同的獨道見解,但男人們聽了不會微笑,只會皺眉。

當初從前人生活裡抓取的圖像與象徵事物,如今有些我擁有了,有些我失去了,有些我從來沒有遇過,有些則是希望自己從來不用懂得。這麼歪歪斜斜地,專屬於自己的來時路,應該也有些是現下青春少年少女好奇想探知的光景片段,只是和前輩不同,我一點也不想分享我的人生,一點也不願意或是苦口婆心,或是慈善敦厚的以己為教材,告誡提醒生活上的苦處與痛點。

不是我不知感恩與回報,而是如果時間除了帶來年紀,還真的寬宏大量的為我腦袋添些東西,那就是,不僅說話的人其實只在作選擇性的展示,而聆聽的人則不若臉上關心,別人的成功或失敗都是談資,只是用來映襯與對照自己的成功或是失敗而已。各取其利,無關緊要,人與人的關係很多就只是海市蜃樓,供旅人解渴充飢,供行者編織故事傳奇。

所以,我現在面對著他,一個小我十歲的年輕男同事,本來以為是精挑細選,在MSN上鑑定無誤可以說垃圾話交換著小趣小味,撐過午休時偶而想出來晒晒太陽一小時的年輕人,我默然無語,有一搭沒一搭的不知該說些什麼,沒了網路上那些爆笑影片,KUSO影片,彼此的相同之處除了同間公司,居然是零。小吃店裡的電視放著大學生了沒的當紅主持人言語失當引發風波,我忍不住認真的評論說看看那節目都在作什麼題目,大學帥哥校園美女,本來就不該對她期望過高,然後轉頭看到年輕人臉上的不置可否,我閉嘴。

為了消耗掉這空白,我只能不斷重複問年輕人,有女朋友嗎?怎麼不交女朋友?年輕人喜孜孜的和我分享近日被幾個小女生追求的情節,非常符合時代性,用APP傳情,小女生挑逗著問要不要出來吃飯,我說就去呀,年輕人大口嚼著乾麵說才不要,她們好年輕,然後從嘴邊噴出一滴魯肉細沫,就掉在他的手上。年輕人不覺,我也不說,改話題問他想離職的事,他問我該怎麼編出辭職的理由。

接下來我一樣克制,沒有說出其實辭職不一定需要編出理由,也沒說出要不要衛生紙,擦擦那滴沫,還有嘴上的油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