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A Dog's Purpose


我在MSN上和AL講述為了與你相遇 A Dog's Purpose這本書,才講到一半,AL就說:妳哭了吧?AL的問話勾起我的情緒,不是為了這輪迴四世的乖狗狗,而是想起過去不論看電影或看書流淚時,AL總是會靜靜的聽我抽抽答答的說這好感人喔! 妳知道我在想什麼嗎?我覺得呀我認為呢嘰哩咕嚕的說個沒完。我是個多話的人,一直都是,但是事到如今,自我約束溫和有節制是我的外在型象,我已經成為一個複雜的人。

我回AL說對我哭了,不過其實還好,在乖狗狗的前兩世,我心裡都抱著一些疑惑,直到乖狗狗成為搜救犬艾麗時,她心裡一直想著我要工作,我要救人,最後還用垂老之軀救了一個落水的孩子時,我才終於第一次眼眶紅了。

相隔兩地遙遠的虛擬接觸,從來不能滿足我,也不能讓我盡情的說完想說的話,雖然常常刻意忽略對岸的情況,自顧自的一口氣講下去,但還有好多好多我覺得呀我認為呢…這些感想,轉換為一個人時的自信自語,在看書時,在走路時,在買晚餐時,在匆匆忙忙趕捷運時。原來,到現在這種年紀,我才體會到,心裡有一個人時的獨處,讓人既寂寞,又勇敢。

一隻原本什麼都不會的流浪狗,一世一世的學習與累積對人類的認識,接著慢慢的開始思考牠存在的意義,為何不停止的轉世,為何會記得上一世的記憶,牠不停的問自己,直到牠離開了牠深愛的男孩,牠才發現一切的答案就是陪伴男孩,帶給他溫暖,讓他幸福。

這當然是所有養貓養狗的人想聽到的答案,我沒有冷靜的自除於外,特別是當你見到牠們在你面前全無保留的歡喜與愛意,用最純真無垢的眼神定定的望著你,你不會懷疑你和牠們的連結,你懂牠們,牠們也懂妳。

只是,莊子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也。所有以動物為第一人稱的故事,其實都有我們不可迴避的自以為是,因為我們希望,因為我們期待,所以狗和貓就有了這樣的天命。只是,見到乖狗狗一世世的辛苦輪迴,我實在沒辦法告訴他們,你們生存的意義就是為了那個男孩,或那個女孩,更不會是為了人類,因為這世界對這些毛茸茸的小生命來說太多傷害。

為了一個人,會是生命全部的意義嗎?就算對一隻狗,一隻貓,牠們不能有更多的其它可能嗎?



之前看的我在雨中等你,曾讓我毫不保留的哭泣,完全沒有疑惑,這是因為我變複雜了,還是因為體會複雜之後的淡定?只是認真比較之後,和為了與你相遇完全以狗狗的視角觀察世界不同,後者和馬莉與我一樣,其實是在講人的故事,狗狗在故事中是最忠實的陪伴者,因為人生的高峰幽谷如此曲折,我們才如此需要這些最真誠無疑的情感,我們需要安慰,需要支持,需要愛。

所以,雖然我為乖狗狗質疑a dos's purpose,但我還是軟弱的希望牠們為我付出全部。

一口氣看到終點,我還是忍不住摸了貓哥哥和狗妹妹的頭,我說,拜托你們,請你們要一直陪著我,一直一直,因為我沒辦法再承受任何分離了。

我好自私呀,這是現在進行式的分離,和可預見的分離,讓我看清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