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We Bought A Zoo!



在看我們買了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時,我哭了好幾次,第一次是主角班傑明在播放過去照片懷念亡妻時,看著他不停的落淚,我也在電視前哭的用了好多衛生紙。然後在之後的動物園開張時我也哭了,最最後回到那間充滿回憶的咖啡店時,看到當年的凱瑟琳微笑著對班傑明說:Why not?時,我又哭了。

關掉電視後,我心裡想這到底是因為經前症侯群導致的過度感傷,或是這部電影真有點什麼,才會讓我一哭再哭?

和我不再親近的R在網路上說,這是一部和自己和好的片子。我撇撇嘴,很受不了這種文青式的評論,但心裡一直在想“和自己和好“,到底是什麼感覺?又或者說,“和自己爭吵“又是什麼感覺。

雖然從青少年時期開始一路慘淡,但我從來不覺得我討厭自己,或許對自己不滿過,也曾羨慕過其它人的生活,但我從來不曾嫌棄自己到不想成為自己,我只是一直努力的,希望自己這個古怪不被人愛的小女生,有一天也能很自在的展現自己,而不用擔心害怕,或是膽怯退縮。

所以就算是和好,也是和這個世界和好,和好所有的關係。班傑明因為深愛的妻子過世,他瞬間搞砸所有的關係,和工作,和小孩,和時間,和這個世界。所有維持著他的關係,都粗糙的磨出疼痛和傷口,而他買了一座動物園,建立了一些新關係,得到抒解與力量,再回頭來處理舊關係。

我雖然模擬過多次痛失至愛的情景,但再多的想像也比不上真實,如今和AL分開的日子裡,我有了百分之幾的機會,可以體會到失去後生活上的粗礪難忍,連時間的流逝都像會在身上劃下痛苦的痕跡,連生活中再尋常不過的事物都會引發怒氣。後來的日子似乎是在驗證老生常談,要先安頓好自己,才能再好好的恢復與這世界的關係,但這之間的先後順序,我其實無法分辨,好像是某個時刻就突然醒悟到自己如果總是充滿了怨忿,的確就再也看不清楚任何事情;如果只是因為害怕,那就會再也不會有堅強的那一刻。

因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不會覺得犧牲是犧牲。只是這還不夠,如果還是不能接受失去,就不會有勇氣放手。這些話,可以套用在好多不同的故事上,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情節,我只能努力的體會與學習,然後祈禱一切會有最好的安排。

只是,時不時的,我還是會脆弱,我只是個平凡人呀。關係學還沒學夠。



班傑明的小女兒常常滿臉開心的大叫:We Bought A Zoo! 這讓我覺得這句話簡直像魔法,像在宣佈有什麼好運就要來了,讓人也很想大叫:We Bought A Zoo!  只是這張海報有種老土的感覺。




片尾的主題曲,當時邊擦眼淚邊覺得很感動,但後來在Youtube上找出來聽時,覺得大量和聲有點過度戲劇化,不過搭配上歌詞還是很感人。

Gathering Stories

And then I heard you
You made me long for
To be a part of

Something that I can't see
Let this be something that I can't fear
To be a part of the story belongs to you

Something you said was about a pen and a paper
It cannot always write in is something you have to do
Gathering stories and .. story belongs to you
Say that it's gone you know that I disappear

So tell me into ...you are my favorite song
.. is growing from little pieces . moment
So keep from fal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