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男人氣很長

標題就是我看完這篇報導“臉書營運長:女人當家讓世界更好“後的感想。

或是應該說,讓我對Sheryl Sandberg的話這麼有共鳴的原因是,從我開始工作見識形形色色的高官/主管/奇才/強人以來,我就時常思考為何愈往高處走,愈難見到女性。我知道這個俗套的問題會有許多制式與常見的解釋,例如,女性欠缺企圖心,女性安於現狀,女性較重家庭。

但在我心中被拿來比較的,自然不是一般女性,而是已經展現企圖心甚或嚴厲作風/強勢手腕的女性中階主管;我說的也不是一次性的升官較勁,或是加薪或求職的競賽。把時間拉的長一些,常常見到,當初明明有能力佔上風的中階女主管,已經不見了,而那個大家覺得如果昇他那真的是沒天理的男主管,就坐在總經理那位子上呢。

Sheryl Sandberg說:「我相信問題在於女性常中途退出。」我也這樣覺得。

至於原因,我想是根本上的目標本質不同。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能幹女性(請容我這麼歸類自己),從小朋友時就常常跟自己也跟別人說,我對工作的期待是很有發展性,我可以學習很多,讓我很有成就感。

但同時間你的男同事會說:我希望一年內加薪,二年內昇官,三年後或許可以挑戰帶領一個部門。

所以當工作上的痛苦如食死人襲來時,女性常常會想:老娘他馬的又不是希罕你這個錢,我只是想有尊嚴/快樂的/踏實的/學習的/有成就感的好好工作,為何要把時間浪費在這個爛公司?或是,有點小清新的模樣則是:我覺得人生不是為了工作,工作才是為了人生,我想追尋屬於我的人生真義,或許會痛苦,或許會跌跌撞撞,但這都是愛的代價。

然後呢?然後就下牌桌了。那妳的男同事呢?平常跟妳抽煙和喝酒時比妳罵的還大聲,妳都要以為他要拿刀子抹老闆脖子了,但等妳離職時,他會過來跟妳說:來,我們來抽最後一根煙,去哪要說啊,保持聯絡。

我可不是要說男性壞話,這只是某些現象,男人的氣就是挺長的。但當然,女人氣短時多半有退路--老公男朋友/爸爸媽媽養,或是小清新一點(again):我覺得作個書店店員/星巴克店員/便利商店店員也很好,重要是人生與工作要能平衡,我需要時間/空間釐清我的下一步方向。

不過通常都是休息了一陣子,去日本或香港shopping了一趟(小清新的選擇就是西藏或尼泊爾),然後又到另一家公司,重頭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