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廚房筆記:汆燙就對了 (愛呷菜之菠菜還有青江菜)

兩個碗的情景不復見

其實跟肉類比起來,青菜、還有菇類我覺得是比較難料理的食材。當然,要煎好牛排也不容易,我到現在也不敢嚐試,所以或是應該說,愈簡單步驟,愈少調味的菜式才是愈難作。一道食譜如果步驟很多,調味很多是很費工,但通常照下來作味道也不會差太多,但是如果只是簡單沒什麼配角的料理,反而常常失敗,例如,我總是無法炒好空心菜,菠菜、A菜,以此類推。

所以黃蓉的青菜豆腐家常料理,可以化為二十四橋明月夜,總是被一再提及成為某種傳奇,自然不奇怪。

所以就算我現在終於有了好吃的菠菜和青江菜食譜,也還不是清炒滋味,空心菜也還是炒不好。

蕃茄菠菜炒皮蛋
這是從吃飯皇帝大裡面學來的,原本的作法我覺得實在太吵鬧,主角過多,所以作了一些省略。
  1. 煮水汆燙菠菜,先燙莖再燙葉,而且只要幾十秒就好,我就燙太熟了。剩下的水可以拿來燙蕃茄去皮。再順便煮一下皮蛋讓皮蛋黃(?)可以稍稍固定成形,然後切輪狀再切丁。
  2. 爆香蔥白和薑片,蔥白要煸到微焦有香氣出來。再加入鴻喜菇和蕃茄丁拌炒,熗米酒(原本是教紹興酒)。
  3. 加入燙好的菠菜,再倒入少許米酒,高湯(或水加雞粉就好),調味鹽(皇帝大還加糖,但我一直不懂糖的用處,所以不加)。
  4. 接著燜煮約30秒,開蓋加皮蛋拌炒一下就可以起鍋,完成。
皇帝大裡面有加雞胸肉,而且一直強調因為雞胸肉很柴,所以有特別處理的方法,我學到的是原來蛋白可以拿來醃肉。

皇帝大的作法
材料:蕃茄×1、菠菜450g、雞胸肉×1/2(切薄片)、鴻喜菇1/2盒、蔥白段×6、薑片×8、皮蛋×1(切丁)
調味:紹興酒2大匙、鹽1/4茶匙、糖1/4茶匙、太白粉1大匙、150cc高湯(半水半高湯)、雞油1大匙
醃料:鹽1/4茶匙、蛋白少許、太白粉1/2茶匙、水2大匙
作法:
1. 雞胸肉加入少許鹽抓碼,加入少許蛋白,倒入少許水抓碼,再一次加入少許蛋白、太白粉拌勻,用熱鍋冷油,關火放入雞胸肉拌炒,待食材放入再開小火保持溫度,雞胸肉炒熟起鍋備用。
2. 皮蛋先煮3分鐘,皮蛋切輪狀再對切,成切丁狀備用,蕃茄劃十字汆燙後,冰鎮易脫皮,切12塊備用。
3. 起油鍋,加入少許雞油,爆香蔥白段、薑片,加入鴻喜菇、蕃茄丁拌炒,熗入紹興酒後,加入菠菜梗、菠菜葉,倒入少許紹興酒,倒入100cc高湯拌炒,加鹽1/4茶匙、糖1/4茶匙,略滾後上蓋燜煮30秒。
4. 開蓋,再加入1/2茶匙鹽調味,放入雞胸肉片拌炒,加入太白粉水勾薄芡,加入皮蛋拌炒入味,淋上雞油盛盤即完成。


家常青江菜炒野菇
這是網路上偷學的食譜,但原本是比較複雜的作法,在問過媽媽後,立馬變成輕鬆10分鐘家常菜。
  1. 小玉米斜切,備好各種想吃的菇類如金針菇、草菇或鴻喜菇。
  2. 熱鍋炒小玉米,然後炒菇,然後再放入青江菜拌炒。
  3. 視情況加水助熟,調味,完成。
噯,不過人家原本的作法明明是可以辦桌的大菜規格…

青江菜燴野菇
材料:3株青江菜 chinese bok choy、1罐小玉米 baby corn、1罐草菇 straw mushrooms、1把金針菇 enoki mushrooms
調味料:1大匙蠔油 oyster sauce、1茶匙低鹽醬油 soy sauce、1/2茶匙雞粉 chicken bouillon、
1大匙太白粉 starch、1茶匙的香油 sesame oil
 做法: 
1.先將青江菜洗淨,放入滾水(要記得加鹽)中汆燙3分鐘,撈出放入冷水中備用。
2.將小玉米切斷,草菇對半,金針菇分開成一小把備用。
3.鍋中放少量的油,快炒小玉米、草菇、金針菇。加入大約50mL的水悶煮1~2分鐘,再用蠔油、醬油、雞粉調味。
4.太白粉調和水,放入滾燙的醬汁中勾芡。火關掉後,滴上香油即可。
5.青江菜在圓盤上排成圓,梗的部分朝外,葉的部分朝內排成一圈,放入微波盧加熱30秒,再盛燴野菇放置在中間。

不過雖然不是大菜,但我頗愛我娘的化繁為簡,因為我也不大愛勾芡這回事。不過兩道菜中有個共同點就叫“汆燙“。之前看電視上對花系列老字號演員王淑娟的訪問,因為自己開餐廳,而且也正在創作和餐飲業有關的劇情,所以她跑去考廚師執照,她面對提問和大家分享她的考照心得:其實就是所有菜都先汆燙,就好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