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廚房筆記:烤洋蔥湯 (還有起司烤蔬菜)


AL離開後第一次作飯,本來只是因為想在家宅到底,又不想買外頭的食物,所以想說作點清淡的一個人吃就好,結果作出來之後發現自己還是習慣作兩個人的份量,於是擺滿一桌之後…突然有點沒胃口吃不下。

烤洋蔥湯
  1. 奶油熱鍋,翻炒切小丁的洋蔥。
    說到洋蔥,還真是不好切,看電視名廚偷學手法但總作不來,誰能教教我?
  2. 不停的翻炒到洋蔥成焦糖色。
    但這次我太心急,深怕洋蔥瞬間變黑,所以不夠焦,後來就知道這樣味道不夠。
  3. 掌握洋蔥要變黑的那一刻,關火,倒入低筋麵粉快速翻炒。
    因為第一次炒麵粉很慌張,也不知道正常的狀態該是如何,所以一個拿捏不好倒太多,這也是後來一吃就知道問題所在,太糊而且結塊沒有炒開。
  4. 炒均之後加入高湯,調味。
    可以全高湯也可以加水,這次我有加水,再加少許海鹽,味道對我來說就很不錯。
  5. 裝鍋(細細漢LC!),加上麵包和Mozzarella進烤箱約10分內,完成。
    但我的Mozzarella已經全拿來作蕃茄羅勒起司沙拉,所以就隨性的放了Parmesan。麵包則是烤過的一般牛奶吐司,如果是法國麵包可能好一點。
這其實是從貴婦奈奈那裡偷學來的,而且也因為看了那讓人又妒又羨的美好聚餐,從此我的wish list就多了張原木大餐桌,而且在K從百貨公司打來要我幫她滅火時,我卻生起了大火跟K合買了兩套三個一組的細細漢LC,而且是我拿4個她拿2個,我才是大戶。


然後是AL離開前我們去餐廳點的起司烤蔬菜。之前在Whiple吃過烤蔬菜之後,就一直試著copy,但總是不知少了什麼。但AL愛吃,所以一直記在心裡想摸索出來作法。

這次我先用橄欖油炒蒜末,然後起鍋,再放入切丁的紅/黃椒和草菇,一點海鹽調味,接著憑感覺決定何時起鍋,然後放進烤盤,加上起司(餐廳似乎是用Mozzarella但我只有Parmesan),進烤箱烤。

結果,我擔心的香菇倒是味道不錯,只是椒類的嗆味總是很搶戲,但底要怎麼讓椒類既保清脆口成又富含滋味,真的要好好研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