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2013/8/19

「妳是在地人厚?」

小黃司機這麼詢問我,還不等我回答又接著說:「很少人知道這條路啦,只有在地人才會這麼走。」

每天早上我都重複同樣指令:前面左轉走巷子,然後紅綠燈時提醒不要直行左轉,接著千萬不要遇到大路口就右轉,要下一條才行;然後還是得小心,有些司機會順勢的繞到左邊去,不行,還是要選右邊那條才轉進捷運站前那條路。

大部份司機選擇沉默執行,我看不出來他們知不知道這條路線。少部份司機會出言質疑:啊妳這不是在繞路?聽到我說是為了避紅綠燈,常常會訕訕一笑表達不以為然(而這種反應往往會激怒我,儘管我知道這之於他們也只是一種自衛行為);再更少一點的激進派司機,則是會顯露出「拎北走新北市走了十幾年不要教我怎麼走」,擺出一副不惜一戰的態度。

但偶而,也是會遇到這種知音人,喜孜孜的問我怎麼知道這條路的…「這樣走比較快!」「這樣我學到了以後可以這樣走!」,但直接以“在地人“標示我的身份倒是第一次。

但“在地人“的身份可不是一條路線就能驗證的,會讓司機說出這樣的話是因為,在我們經過那間風格詭異永遠說不出來有沒有開門營業的耳鼻喉科時,他試圖為我介紹:「妳不要看這間這樣,他們是很有名的燒燙傷醫院。」而我很快的反應:「不是喔! 有名的燒燙傷醫院是在巷子裡,不是這間。」

司機愣了一下,大概作X和市小黃司機兼免錢導遊(但是Why?)以來,第一次有人指正他。「不是這間?」「不是這間,那間燒燙傷醫院真的很有名,很多人排隊,但是是在巷子子。」我到現在還記得排隊的盛況,那是AL帶我去的,只是路痴的我記不得路名,所以在地人只能作一半。至於眼前這間醫院,有不有名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們很有錢,看似不起車庫裡開出的是法拉利。

AL說,住這裡的人大家都知道他們很有錢。

所以,我也知道了。

「社群主義」哲學,或是「生命敘說」心理學派者認為,人生的意義來自於你身處於何種社群,你與社群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敘事,編織出一個宏觀的人類藍圖,身處其中的個人才從而獲得自己的意義,圓滿我們的人生經驗。

作為從小就主動/被迫定義自己是個邊緣局外人的我來說,這種觀點太武斷而絕對,忽略了人生而為人的本身特殊性。不過,或許,在決定自己是何種信徒之前,多多嚐試與探索是應該而合理的。

人生還很長,不用急著給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