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2013/5/19

自己一個人生活已經兩年,奇怪的是,為何這兩年總是時刻有意識自己的單身狀態。其實一個人可以作的事,和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是差不多的,但現在作了同樣的事,例如,一個人的早餐,中餐,晚餐;一個人的移動,行走,與陌生人交談,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但為什麼,現在的自我感知“一個人“卻是這麼強烈?

而且,因為過去從無經驗作比較,我也不了解為何在分開前的五年光陰,許多生活細節居然沒有被時間沖刷的不復痕跡,反而是愈發清晰可見。曾經的一個表情,說過的一句話,習慣的動作,像是睡前聽的Keane一樣,入夢之後繼續反覆跟唱。

我突然想起一本書,里斯本之夜。不是現在文青們討論的電影,而是雷馬克的里斯本之夜。在納粹執政下婚姻破碎的男人,惶惶終夜在里斯本街頭拉著陌生人細細述說過往夫妻種種,片段而瑣碎,順序不照時間,而是兩人生活自有的時間軸。

我記得當時我需要費上好大的力氣,才能讓自己不會中途放棄那一夜,但我也記得,當我終於把自己沉入里斯本危險騷動的夜色之中時,我心中那無法言喻的震動。無法言喻是因為,我想是因為,當時的我不懂,是什麼讓黑暗中的陌生人,無法自制,也無需提示的,一幕一幕,一刻一刻,細細述說當時的離開,當時的爭吵,當時的親吻與擁抱,當時的決定,決定後又是如何意志不堅。

我不是要自憐,而且,就是因為不想變成一部充滿廉價淚水與哭喊的家庭劇,所以,才會把這種看似自憐的問題,反覆再三的思索,時不時拿出來自問自答。這會被稱為鑽牛角尖,或是一種自虐,但我的原意是希望自救,我認為如果可以找到答案,我就能得救。

我渴望得救,而可以救我的,應該只有神,還有我自己。


看完GA第九季最終集,我重頭開始看S1,相隔十年所有人當時都容光煥發,青春光彩,雖然當時Grey既dark又twister, 既恨這世界,又渴望這世界,游離在陰陽界只為了找不到可以信任的理由,重返光明。這些我覺得我都懂,我也是既dark又twister,所以我也討厭Izzie,討厭Lexi,討厭那個叫什麼來著的心理醫生,討厭所有後來的加入者例如April。

然後來到第九季,有了McBaby, 以post it sticker立下的誓約讓Derek說出:I love you, even when I hate you. I won't leave you because of that! 這就是Mere一直找的理由吧,我也懂,I love you, even when I hate you. 好讓人安心,感覺選擇這世界的意義出現了。

而且我也喜歡上Lexi,喜歡上April,喜歡Owen,喜歡Joe,所有網上有人堅持黑的角色,我都喜歡,才覺得自己跟著成長,跟著寬容平和了,Az卻cheating on Tores了,她朝著她大吼說:You didn't lose everything, I did! You're not in the plane! Don't pretend you were there!

好心酸,You were not there. 我想這句也會是我怎麼探索答案,卻無法解決的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