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臨場感


2012年3/3我去聽了蘇打綠小巨蛋的演唱會,上次這種規模的現場表演是2009年底和AL飛到北京聽王菲。

我從來不是瘋狂的追星族,而且常常以現實的邏輯去衡量聽現場演唱的效益:花了3000還是只能用望遠鏡看到歌手,那不如家裡坐還有導播幫你完全補捉鏡頭與角度! 所以掏錢聽演唱會,對我來說,總是要有一些附加的理由,否則動力就是不足。

王菲是因為,她是王菲,而且暗湧是我們的歌(我想很多人都會這樣說),但結果不是很妙,從頭到尾她只講了兩句謝謝,唱紅豆時走音,連結尾都是由京片子的司儀為大家確定王菲不會出來囉,可以回家囉。AL至今仍無法釋懷,講起來總要唸個兩句,但我向來秉持著不後悔的原則,所以其實沒有太多負面情緒,但是卻開始思考起,我該怎麼看待聽現場音樂會這件事?

「將來如果有你喜歡的歌手,你要想辦法去聽他們的現場演唱會,
去跟其他和你一樣喜歡他的人在一起。
你不知道那個歌手會有名多久,你也不知道他會願意活多久。
你只能趁他還在的時候,讓他變成你回憶的一部分。」

然後,我想,多年前蔡康永書裡的一段話(寫給小S第一個女兒的書,現在小S都要生第三個了!),大概是目前為主,對於“臨場感“這件事,講的最清楚的一段話。

如果延伸解釋,無限上綱來看,人生很多時候好像也該追求一個“臨場感“,電視很好看,書本很安全,旅遊網站教你怎麼玩,但一切都比不上一個臨場感,縱然這臨場感不見得是舒服的,但這一切全是為了某些可能來臨的可能性而已。

而這次蘇打綠給了一個好的可能,因為他們一口氣唱了40多首(AL直呼好划算);因為他們全體下台儘可能接近觀眾,接受現場點歌唱追追追,而且青峰滿場壞嘴可比王小賤;因為他們的舞台很漂亮,很壯觀,很有視覺效果;因為哥哥在旁邊聽的好開心…這些都讓我深深的慶幸人在現場,唯一的遺憾只有妳不在,無法共享這臨場感。

最後點播我非常喜歡的「無眠」,不知道AL記不記得,這是愛的謊言的片尾曲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