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快樂不用學


「延續一貫亦悲亦喜的編導手法,導演賴聲川舞台劇新戲《快樂不用學》16日起登場,以都會神話劇型式探索現代人心靈。 劇中女主角阿雅將跨越時空和未曾謀面的母親邂逅,男主角屈中恆飾演的企業家則不斷聽見自己心底的回音,賴聲川要藉此訴說一個尋找快樂的故事。」以上來自表演工作坊blog

雖然我蠻喜歡阿雅,也真心的希望小S可以在康熙來了上面承認,昔日的sidekick如今已經脫胎換骨變瘦變美也有自己主演的角色了,但我還是覺得「快樂不用學」裡面,阿雅的演出與口白,應該是阻礙我進入戲裡的第一個原因,而第二個原因應該是不斷變換的場景,最短的一幕可能不到5分鐘,然後就一黑發出轟隆隆的聲音開始轉換背景,不知道是我太挑剔或是真有這樣的道理,我總覺一場戲存在一個空間要有一定的時間才能蘊釀出足夠的情緒,畢竟這是舞台戲不是電影,不是不能蒙太奇(阿好老的詞!)或意識流的快速敘事,但應該會是林奕華的「戀人絮語」而不是「快樂不用學」吧!

而阿雅之於我的問題就是,太像電視上的阿雅了。她和大小S都是討喜的演藝人物,但演戲,怎麼看你都不會被她們帶進角色情緒裡,只想對她們大吼:阿雅/大S/小S不要再裝了!像大S在泡沫之夏裡的夏沫(總是畫著令人費解的紅眼妝,以及平板的表情跟口氣,讓我一直覺得正在作電視專訪並且談的是讓她不開心的藍正龍與仔仔這樣的主題),還有就是阿雅在「快樂不用學」裡面演出的何時。

有一幕戲是阿雅,喔不,是何時,正在歡欣鼓舞的教授著快樂學,她鼓勵我們要釋放自己,讓自己綻放,然後在說到自己是個孤兒的身世時忍不住的停頓了一下,露出個洩露內心真正情感的破綻。但我當時以為,那是個戲中戲,那是急著推銷快樂學的何時,想要對台下的人賣弄悲傷以帶出更多令人不能抗拒的昂貴主題的引子,因為何時,喔不,是阿雅,那聲哽咽也太制式,制式到我不相信這戲有這麼好猜,肯定是有些料想不到之處,結果證明是我錯了。

代表過去是穿越時空的小女孩,是很直白的作法,而且和媽媽曾經歷的痛苦比較,會有親情上的慰藉或理解,但不會因此可以抒減自己的痛苦。因為比較真的是件不好的事,不但是和客觀上認定混的比妳好的人比較會不開心,就算是和客觀上混的比妳不好的人比較,也不會因為自覺幸運而獲得內心的平靜和快樂,因為不快樂和快樂一樣,是不能拿來等量比較的東西;如果有,那也只是一時的“快感“不是長久的“快樂“。人生就是這麼處處是玄機,所以快樂才真的要學,要練習。

而無所不在的回音代表被囚禁的真正自我,雖然概念不新,但具體化並且精準演出後,的確很有一種趣味。雖然本尊企業家/回音音樂家,這樣的排列也實在太簡單,而且如果回音是迴響自己每日許許多多的廢話與贅言,如此觀照自己我也不會因此悲傷,因為我早知道自己是個廢話連篇的人物,而且還挺樂在其中的。對我來說,回音真正惱人不是因為像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回音真正惱人是在於我不知道那是不是自己,我沒有信心,我的回音也沒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