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純粹喝咖啡

雖然看到這廣告是有微微笑了一下,但心中還是開始想像這個廣告背後是以男性,或是年齡在三十歲以下的自以為俏麗女孩兒們所主導的creative team在操盤,在幾次冗長而瑣碎的brain storming中,先由某個早上才和熟女主管交手過的人起義,接著大家紛紛開火大膽的坦誠心中對於職場上年長(也不過是超過三十而已)女性主管的深沉陰影,不可告人的八卦內幕,氣氛愈來愈熱烈(老女人的故事說不完哪!)然後達到燦爛的高潮,狂熱的眾人一致拍手通過就以這個絕妙的好點子提案,畢竟工作上熟女主管的糗事總是很能引起共鳴。

因為我從小就是個老熟的孩子,所以對於年長者的陰影較少,事實上很模糊(基本上我覺得自己沒有青春期就直接跳到熟女階段),我要一直到自己成為別人的陰影之後,才深深的了解熟女主管這種生物對於年輕人的傳奇之處。首先,不管未婚已婚有無對象,妳的感情狀態永遠是下午茶或部門聚餐時的配菜小點,有對象卻未婚就懷疑妳是不是在勾搭有婦之夫,妳是多金而風騷的第三者;未婚又沒對象那肯定會被小男生叫囂一番:哎呀妳太挑了啦!這算客氣的,是不是妳太兇沒人敢把啦!這是存心看妳臉紅反擊的,如果妳的team是女孩兒居多,也不代表妳人生一路好走,小女生有時心眼才多,會彎來拐去問妳喜歡哪一種型的男生?公司裡誰會是妳的菜?妳要當真放開懷來聊心事,過幾天就發現妳暗戀誰誰誰的流言已經傳遍公司。

那已婚的是不是好一點?也不盡然,身為女性上班族有太多弱點可被攻擊,如果今天表情暗沉一點那就是昨天跟老公在床上不開心,如果開口罵了誰那就是昨天發現老公西裝裡有別的女人的口紅,如果不但罵了人還罵超過一個,那不得了她的婚姻肯定是笈笈可危恐怕下午就要去簽字離婚了。其它還有太多可方便取用的標籤字彙,像是“那個來脾氣差“,或是“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以及“沒結婚的老處女是變態“、“這麼老沒結婚一定是因為長的醜/心理有病“和“這麼老沒結婚(但又保持的很美)我看她私生活很亂/她是Lesbian“也是一副好用,常見的辦公室造句組。

我剛開始用臉書時,還在熟悉介面和新功能,某天晚上發現還有線上聊天室,打開一看發現裡面只有一個team裡的小男生比較適合作個簡單的哈啦,因為其它小女生恐怕會嚇到直接關機吧,於是我點了他問他現在在幹嘛,哈啦了幾句就下線,如此簡單的線上社交行為卻開啟了我的惡夢,接下來數月(對!數月!)小男生每次跟和他的同伴都會大聲嚷嚷問我晚上是不是很無聊,是不是特別欣賞小男生,說的我像一代女皇半夜欽點面首入宮一樣,而且每次就在我的故作冷靜要崩盤時,小男生們就立刻說哎呀不講了不講了她要生氣了,用那種曖昧的語調。

幾次下來,我終於忍不住跟那些其實年紀也不小的小男生們說:你們再講,就死定了!

所以說,當我看到想純粹看電影的王經理斜眼說:敢說出去你就死定了!心中湧現想轉台的尷尬感,就像連續劇演到好人受陷害的上集,而好人復仇的下集卻一直不見蹤影一樣,蒙受了不白之冤的人,只想有個澄清的機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