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通靈看未來

如果說要我為上班族這種生物下個標籤,那“算命“肯定是前三名,我幾幾乎敢說身為上班族沒算過命者幾希,而且那幾希的百分之幾恐怕是因為有宗教因素(換成禱告),或是年紀太輕還不知道要選擇哪種算命方式比較適合自己,於是就蹉跎下來了。

身為文化淵博的華人(也是台灣人),我們可說是非常幸福的擁有許多不同的算命選擇,從小時候的碟仙(!)、錢仙(!!)、到後來開始接觸洋化一點兒的玩意例如星座,例如塔羅牌,以及從港片裡面啟蒙的風水與奇門遁甲(不過知道是知道,但學生上哪認識林天師呢?所以其實也算不上一種選擇),上班之後預算多一點,於是紫微命盤起碼排個兩三遍,流年也是批了好幾次,一開始算是因為一切未知想要點個燈讓步子踏穩一點,過了幾年下來算命的用處就不大一樣了,多的是為了眼前的一切找個答案,找個說法(例如妳上輩子跟妳老闆借錢但忘了還所以這輩子活該被他/她罵著玩),所以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通靈更加符合需要;又可能是因為職場上幾次壓錯寶跌了大跤,於是每次下決定時都很無能非得要找人來幫忙喊燒,所以卜卦、鳥卦、還有恩主公求籤也是熟門熟路的不陌生。

上述算命法大部份我都試過,所以我絕對不假掰的說自己不信算命,而且我真心的相信算命說真的,只是這中間有很多模糊地帶要釐清,而且只要牽扯到人(算命師),那變數就更多了,不可足一而論。(京極堂系列的魍魎之匣裡有很有趣的討論)。

只是說信歸信,公司領導人在大會上跟大家分享公司會不會這樣或那樣,是通靈的老師背書,我還是整個很吃驚,我知道這是因為一時之間和自己工作原則有所衝突,於是會有瞬間的腦部當機(跟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一樣),但很快的水瓶座的性格又會現身發言:人的本性無需在冷酷的職場環境中被消滅可以盡情展現。但幾個來回計較之後還是下了個判決叫作不適當。

因為人還是有人需要盡力的世界吧,如果在自己的世界不夠努力,那一直試圖上接天聽恐怕也只是雜音,而作為一個萬人之上的大人物,先不說執行面上可施力的地方,就管理面而言,就這麼把自己私密的,往頭上裝接收器接受來自宇宙的訊息這樣的事公開,恐怕唯一的效用就是,讓大家夥兒了解領導內心纖細又敏感的一面,感情上接近了一點,但工作動力上,則是少了一點。

但說真的,天真的想用這種不容懷疑(也不知從何懷疑起)的通靈密語來激勵大家,還是有其可愛之處,至少又比另家公司的大人物好,信起來時包括座位怎麼坐、客戶怎麼分都要問老師,哪天悟道獻主後,就對大家諄諄教誨這一切皆是迷信萬萬不要誤入歧途,這不禁又讓我想起(又分心)漫畫天才柳澤教授裡有一集,柳澤教授遇到曾是全身刺青打洞的搖滾客學生,在上班之後整個人從良打起正經的領帶,面對教授的詢問還揮手要他不要再說並且說自己過去根本是在胡鬧相當的丟臉,結果被柳澤教授嚴正的訓了一頓這個小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