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安德魯‧馬丁

安德魯‧馬丁是艾西莫夫的小說「正子人」的機器人主角,小說可能比較冷門,電影就比較知名了,是羅賓威廉斯主演的「變人」。小說我沒看過,但電影則很浪漫主義的娓娓道來一位爭取作“人“權利的機器人的一生。

但真正打動我的不是這個故事,真正打動我是故事成為經典之後的傳說。艾西莫夫是最偉大的科幻小說家之一,他以機器人為主軸,建構了一個橫跨數萬光年的銀河史,他隻手撐起一個龐大又充滿精緻細節,肌裏分明又幻想迭起的未來世界。雖然在看鋼穴時有點質疑艾老筆觸的文學性,對於未來的科技假想又太過保守,但接著的裸陽,再來的曙光中的機器人,我開始著迷隱藏於相對簡單敘事下,對於科技與人類文明發展的深層思想。

艾西莫夫架構出一個環繞地球的外圍世界,每個星球都代表一種科技達到極致之後的可能社會發展(雖然對照現在的科技進程,故事裡提及的技術顯然可以更純熟更精練),隨著主角貝萊遊歷各星球的奇幻旅程,實在很像成人版的小王子,從迷茫的未來可以看到發生的過去,從最先進的看到最古老的,從混亂中看到不變的真理,這就是我最著迷科幻小說的地方。

正子人(機器人)安德魯‧馬丁存在於艾西莫夫偉大未來史中的開端,而到了曙光中的機器人,安德魯‧馬丁已經成為一則傳奇,未來人類的床邊故事,太空族女性心中的童話人物。講到安德魯‧馬丁,就是所有女性夢想的機器人伴侶,所有女性都希望自己是安德魯‧馬丁的小小姐。

看到這裡我想到AL曾說,她看完AI後真心的希望擁有那隻會走路、會講話、有感情而且終生對你不離不棄的機器熊,然後我又想到小王子對玫瑰的衷心依戀(或是相反?)。

人類真的是最奇妙的生物,我們創造了科技,幻想出神話,既定義為不可能,卻又不放棄的從中尋找希望;既恐懼未知的改變,卻又想從中找到最永怛的承諾。「人類就是不合邏輯嘛!」代表落後和病菌的地球人貝萊,在面對人形機器人質問時的回答,是我覺得這本書裡最可愛也最親密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