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2010 北京--倒爺篇

來源:CCTV

在北京時,除了小品和二人轉,我還看了很多電視劇,一天早上看到個劇情是從清華大學畢業的胡同青年米曉書放棄公家工作“下海“作生意,氣死老父,忙叫他早就是“女倒爺“的姊姊米曉菊和情同兄弟姊妹的鄰居弟弟生子來勸勸,曉菊說:曉書,這爸和生子的話你要聽,為什麼呢?姊來分析分析。但曉書不聽,說自己不是衝動,早想清楚,改革開放要有一番作為,跟姊姊曉菊從山西下崗回來討生活作倒爺不同,也不會瞧不起自己的工作。兩邊完全不同調當然沒個結論,但看著看著不知為何我也跟著一路聽下去了。

我知道自己本來就對這種時代變遷/家族興衰下的個人存續很感興趣,而京味電視劇鴿子哨的背景是我之前完全不熟悉--事實上我本來以為那個時候他/她們正在吃樹皮堆人骨塔等我們解救--所以這樣的故事當然就更顯得特別有趣。

和鴿子哨裡年輕主角們同年紀的台灣人,大約是我們所說的五年級,在對岸青年面對毛澤東死後鄧小平掌政的經濟改革與社會變動的同時,五年級生則是在萬眾一心的全民力量下共同拼經濟,那時的台灣倒爺據說是一卡皮箱吐歸全世界。只是,同樣都是要賺錢掙未來,心態和情懷還是不大相同,和他們那兒比起來,似乎是少了點迷惘,多了一些自知條件不好也就認命拼命的牛脾氣。

只是不到幾年,對照我們的刻苦成功,孤芳自賞,對岸則是言必稱世界的大國氣度,無人不知。在我要上春晚的節目裡,被稱為中國魔術界四大天王之一的傅琰東,演出《青花瓷》這套在北京世界魔術大會走紅的拿手好戲,表演後接受訪問時說自己曾參加國際性比賽但只拿了第二名,希望這次藉著春晚的磨練可以百尺竿頭,但評審不這麼認為,評審說:你不用在意那些國際比賽,只要在春晚露臉,就是代表一切,你就是世界級的人物

哇,好霸氣,而傅琰東自己本人也說,大型舞台魔術正可以展現一個強國的科技、人文、藝術各方面的長足發展,深厚底蘊,這是他之所以努力的目標,張顯國威為國家爭光。同樣追求那道光,我們和他們又表現出精神上的根本差異,我們是習慣於逆境中奮鬥的,勵精圖治但少了一點從容自信。(BTW,關於由劉謙掀起的魔術熱,找到一篇大陸的現況說明,算雜知識。)

回到電視劇上,除了CCTV的鴿子哨,這次還看到由不同衛視製播的各式主題連續劇,有光鮮亮麗的都會白領感情戲,有豪門恩怨也有尋常人家的門戶瑣事,有警匪鬥智動作片(事實上這算大類別,我忘了哪家衛視還標榜他家的警匪片:科技含量最高!搭配上把人肚子剖開的畫面)。除了省級衛星頻道,北京的省級電視台有13個頻道,不是新聞台跟娛樂台而已,它有文藝頻道、科普教育頻道(!)、青少年頻道和國際頻道(需付費)等。就我看到的一些節目來說,我得承認不錯看,至少沒有重播到一種發臭惹人嫌的鹹菜干狀態,然後此時看到這個,就更有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