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2010 北京--迷宮篇


我走進798,很隨性的闖入Pace Beijing佩斯北京,當時的展出是偉大的表演 Great Performances

我一走進那空間就被持續不斷的閃電,以及俗豔卻精神飽滿不停的出聲打擾人的霓虹燈字給嚇了一跳,頓時無聲。時間介於日光將退未退的縫隙,所以館內未開燈,顯得幽暗,襯得之後的不安與慌張是幕後的蠢蠢欲動。許多作品在講述動與靜之間,變與未變之間,要與不要之間,剛好符合這氛圍。

然後我看上了一個迷宮,迷宮旁有字,很自以為是地的認為自己深有所感,但那感覺太內心層次所以模糊掉了抓不住! 現在只剩幾個字隱約的勾勒自己的心境:思考…面對…看法…形塑態度,真的很模糊。於是記了小卡上的名字,想說回來上網查。

結果真掉入了迷宮了。

本來堅信自己絕對沒記錯名字,但用記憶中的“邱敏君“上網一查,發現有兩個人,一個似乎是個學生,或是尚未成名的藝術家;一個則是曾在2007年10月以油畫「處決」在倫敦Sotheby以293萬英鎊 (約新台幣1億8900萬元)售出,創下華人藝術天價之一,和王廣義、張曉剛、方力鈞並稱中國藝術四大天王。

但人家叫“岳敏君“,不叫“邱敏君“,只是妙的是如果用“邱敏君“去search,會得出岳敏君的資料,而且事實上不少網頁上還是叫他“邱敏君“。

岳敏君作品:處決

我一時之間忍不住想,難道這兩個姓氏已經在大陸改文換字的年代中,合而為一,邱敏君就是岳敏君,岳敏君就是邱敏君?

但又有些不對,我記著的迷宮(畫名或許有標但我沒記著,所以叫迷宮),畫風和岳敏君用以成名的大笑男相差甚遠,在北京不甚便利的網路環境下搜尋著也沒看到岳敏君有這類作品,我想,應該還是有另個邱敏君吧?但這個邱敏君又什麼都找不到! 更讓人錯亂的是,Great Perfornaces線上展覽原該掛著那幅迷宮的牆上,居然是另個作品

我欣賞的那幅迷宮,像個幽魂一樣在黑暗中浮起又沉沒,留給我一堆自相矛盾的線索,於是這段回憶,似乎就困在當天那濃濃向晚天色下的幽幽展廊裡,本來絕對信任的我的眼睛,卻邊眨眼邊見到文字變形,邱和岳分不清。

回台灣一禮拜之後,今天又想起這事,耐心的進行時間充裕的尋找後,在岳敏君的官網裡,不就有個迷宮系列嗎?當初大概是北京的黃砂迷濛了我的眼,我的心。

看了一下迷宮的名字叫「尋找中國的藝術」,但當時讓我想了5秒的作者文字沒有了,不過無所謂,我的感動還是在,而且走在迷宮之中,無聲勝有聲啊。

岳敏君作品:尋找中國的藝術

1 則留言:

  1. 我剛剛在書上看到岳敏君的處決
    所以上網google來查他的資料

    不知怎麼搞的我打成邱敏君
    於是來到這裡

    看了你文章的內容才發現原來我打錯字了....
    真是奇怪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