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10 北京--小品篇

策划 春晚 赵本山 宋丹丹 牛群
這次在北京看電視,除了對戲劇作品之多和題材之豐富有大印象之外,看的最多的就是各樣的二人轉跟小品節目,可是因為口音和文化背景的關係,不是太多表演會有共鳴或可以真心的笑出來--八路軍不取人民一針一線!對他們是挺親暱的共同記憶,對我這種受國民党主政時期中小學教育的前六零人來說,就感傷了些。

但最後我和AL還是在趙本山2007年的春晚小品「策畫」中哈哈大笑,被逗的挺樂的,我想是因為公雞下蛋有人炒作這主題雖然是在趙本山熟悉的(東北)農村,但講述的情感與平民心態跟台灣的鄉下人沒什麼兩樣,至於網路上有人說這是在諷刺媒體亂象,我倒是沒看出來。

會知道趙本山是因為小瀋陽,而且台灣的媒體當時卯起勁來宣傳二人轉--台灣媒體報導的方式常常很極端,如果當下選擇了你,那你就得作睥睨一切的Supper star,儘管你不想;如果你不符合需求的娛樂或衝突設定,那就算全世界都在火熱報導也沒人會鳥。在北京工作的朋友說,湖南衛視的超女被禁是因為李宇春成了神,而党是不容許有超越党的神的出現,那韓寒呢?不停的大鳴大放怎麼還沒被沉到長江?朋友想了想說,韓寒的影響力沒李宇春大!原來如此?只是台灣媒體“選擇“報導韓寒多一點,還很捧場的出了書呢。

總之在媒體的教育下對趙本山或二人轉是有點印象,只是不到當地不會有興趣細看,到了當地細看之後,感想和我走在三里屯時的心路歷程類似,我邊讚嘆這些現代,摩登,出身名家之手,而且金光熠熠充份表達出經濟實力的購物大樓與名牌商場的氣勢非凡(台灣還真沒有);同時邊疑惑滿城空盪盪不知東西要賣給誰的冷清人氣,以及傻眼於不論男女老幼何時何地都會噴發而出的老痰以及上廁所不關門的那份瀟灑勁兒。

趙本山的「策畫」我會有重溫兒時回憶的恍惚瞬間,但仔細一想也不確定那回憶是自然生成的,或是在小時候的課外讀物或小說中被模擬建構的,但就這股莫名湧出的熟悉感,再加上極似台灣(過去)歌廳秀的觀眾排排坐(但人家正襟危坐的多),成就了由我作為觀者定義的異質美感,還真是新舊混搭的可以。

其它連結:

對於趙本山的美譽,在這裡他和卓別林齊名,但我不知道到底出了東北他的影響力有多大。

沒思想的表演為何上了春晚?這是後台是法輪功的人民報的報導。不過我也覺得春晚的節目選擇邏輯不是我一介台灣平民可以一下就搞懂的。

這裡有策畫裡的包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