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奧斯卡又來了

當日子是為了某種目的而每日勉力而行,很容易就忽略了時間的流逝,季節的變化(不是說不會冷,但不會將這種肌膚觸感和時間連結),節慶來臨與遠去。但也是因為如此,這些有如將生活定錨標出方位的節日與事件,對我倒是隨年紀而增加重量感與愉悅的意義。

一年之始準備迎春,元宵花燈,冬春之際賞櫻,換上短袖出門踏青;夏天就會不停的收到公司同事出國休假的OOO,數不清的展覽(去年我幾乎所有的大展都看遍了,直到秋天才意識到原來一切是因為暑假);進入下半年,就可以串影展看電影,一年一度的金馬影展,是我已過了文青年紀時才參與的活動,和AL試過半夜趕場,後來就決定自己不是那塊料。

然後,今年的奧斯卡又來了,然後,今年我只能用MSN和AL說我看了什麼片,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我對這有什麼高見,對那又覺得頗值得一看。我總是多話,只是無法對所有人暢所欲言,心裡有了點感想,只能見到幾張臉孔才說的出話,於是養成了自言自語的習慣。



戰馬 War Horse 我很愛,主因當然是Joe這匹堅貞無比的善良馬兒,當他“挺身而出“代替受傷的好友(另一匹戰馬)自願拉巨炮時,我無法控制的掉下眼淚,甚至按了暫停(但是,環顧室內只有托托和小乖是我的聽眾),網路上的評論是以馬兒的眼光述說一個故事只能浮光掠影,不深刻,結局天真是青少年讀物的特色,但我現在就愛奇蹟,而且馬兒奔波亂世,輾轉過不同主人,也是無情戰爭的某種寫實切面。



(電影海報好美啊!)

大藝術家 The Artist,整片無對白,只有不停重複的叮咚配樂(我對默片時期的音樂一無所知),前面1/3我深怕我睡著,後來才漸入佳鏡,但也只是看故事而已。在George Valentin放火燒了屋子時我回頭一看,K居然淚流滿面,「妳哭的點是,他很慘,還是她很痴情,還是狗狗很可愛?」我問,結果都不是,「我看他緊抱著那個膠捲…」K說。

我其實還是不懂,那不是一個很容易被猜測的梗嗎?但我也因此想了一下瀕臨危險之際,我會搶救什麼?我想不是任何東西,只有托托和小乖這兩個小拖油瓶罷了。

奧斯卡壓軸宣佈大藝術家的Jean Dujardin 尚杜賈丹獲得最佳男主角(其它獎項還有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 ,我才發現我一直很喜歡的“邪氣派男星“Gary Oldman 蓋瑞歐得曼也有入圍,而且諜影行動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又是改編自約翰‧勒卡雷的小說!我至今無法忘記永遠的園丁,不論是或是電影(中文片名改成疑雲殺雲),這大概是我目前唯一覺得書和電影同一故事各自表述,而且各自都非常精彩的作品,瑞秋懷茲回頭淺淺微笑的畫面讓人難忘。



(超有趣的海報,直接表達鐵娘子上台時的艱困國情)
Meryl Streep 梅麗史翠普 因為鐵娘子 The Iron Lady拿回小金人,她演的真好!一開始已經些微痴呆的柴契爾夫人讓我一直懷疑這是梅姨嗎?但是,從頭到尾,關於鐵娘子這位歷史留名的政治人物(被譽為邱吉爾之後最偉大的英國首相),我只看到,她很右派,她絕對保守党,女性從政不容易但她很幸運(因為完全沒交待她如何由一個平凡的雜貨店女兒當上教育部長),然後因為不滿首相懦弱決心挺身而出參選,然後又是一個好運,接著還是好運,不管她的強勢如何招致政敵的攻擊,人民的抗議示威,她從頭到尾就是堅持鐵一般的意志,但支持鐵的意志後面是什麼樣的思想與理念…電影裡面唯一說出來的,是女性house keeping的簡單邏輯,於是柴契爾夫人就真成了她的政敵攻擊她的,治國如治家固執不聽勸的婦人。

我沒研究過柴契爾,所以只能說我看到的,但我想人沒有這麼簡單,歷史也沒這麼單調,所以之前有前輩說,人生就算蓋棺,也未論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